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 本會聲明與回應

地球公民協會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編按:環保署在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這一天,舉行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擴建案專案小組第5次審查會,會中決議將通過「2座」與「4座」80萬瓩燃煤電廠計畫兩案併陳送大會討論。本會於當日晚間以電子報發出聲明稿,對此結果表達強烈抗議。次日,環保署隨即以電子報回擊,並嚴詞批評本會:顛倒事實、強扣帽子、誤導民眾,抹黑『專家會議』的中立共識功能,污衊環評委員及環保署。本刊將本會聲明稿及回應環保署之文章刊載如後,請社會公評,並誠摯呼籲環保署能如該屬6月6日電子報標題所言:「與環保團體共同致力於營造優質環境,避免台灣環境落難」。

20160906-019.jpg

{地球公民協會聲明}

台電公司指揮環評會審查大林電廠擴建案?

針對6月5日環評會審查台電大林廠擴建案,決議將通過「2座」與「4座」80萬瓩燃煤電廠計畫兩案併陳送大會討論,本會聲明如下:

一、環評委員成台電公司打手?

本次出席專案小組的委員中,李育明、詹長權、歐陽嶠暉委員都表達通過2座燃煤機組的意見,林素貞委員也以書面意見同意通過2座;然而,從會議一開始即未表示任何意見的陳鎮東委員,卻在最後的閉門會議時表達支持通過4座燃煤電廠;更離譜的是最後到場、沒有參與討論的顧洋委員,也在此時堅持應興建4座,主席范光龍委員便順勢引導,作成通過「2座」與「4座」80萬瓩的燃煤電廠擴建計畫,兩案併陳送大會的結論。對此民間團體強烈懷疑,有部分委員已淪為台電公司的打手。

二、「專家會議」淪為台電公司「敗部復活」的工具

「專家會議」是沈世宏署長創立的程序,原本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已作成「考量空氣污染及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本案同意通過2部80萬瓩之設置與營運」的決議,然而在台電公司的申覆下,環評大會決議針對「粒狀污染物」及「CO2排放」兩項議題,由正、反雙方推派專家於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前進行討論。

由專家釐清爭議,聽起來是不錯的程序,然而二次的專家會議中,台電公司提出了荒謬的抵換計畫,要用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來抵減粒狀污染物。經過漫長的討論後,結論是:「有關粒狀污染物排放量及排放濃度之查核確認方式,未達共識。」另外,「CO2排放大幅增量」的問題則完全避而不談,環保署不斷強調「CO2排放」是全球性的問題,地方無權置喙...。    也就是說,「專家會議」一事無成,並沒有釐清任何爭議,台電公司更沒有提出任何解決粒狀污染物每年增加341噸、CO2排放每年增加1,079萬噸的具體方案,在這種情況下,環評委員憑什麼推翻第4次專案小組的決議?

從台電大林廠的案例看來,沈署長創設的「專家會議」,只是一個讓開發單位有機會「敗部復活」的程序。

三、環保署踐踏高雄市追求環境保護的共識

二年多來,高雄市的府、會、民間團體一致提出「污染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的訴求,反對在高污染的高雄地區興建高污染的燃煤電廠,這種捍衛環境的共識得來不易,凸顯了飽受重工業污染的高雄市民追求低碳城市、改善環境品質的急切呼聲。然而,身為保護台灣環境的中央最高機關--環保署,竟無視於這樣呼聲,只是配合台電公司來增加高雄地區的污染負荷,實在令人憤概!

這樣粗糙、欺負地方的決策模式,勢必挑起中央和地方的嚴重爭議,台電公司、環保署和部分環評委員必須為此負起全責,本協會不排除發動高雄人北上抗爭。

說明:本次會議,高雄市政府李永得副市長、環保局劉俊一代局長、林燦銘科長,吳益政議員、陳麗娜議員;地球公民協會的李根政執行長、薛淑文執祕;小港大林蒲居民邱哲民均專程出席。

 

{地球公民協會回應}

期待環保署捍衛環境權

一、本會特別感謝周晉澄、徐光蓉教授接受推薦參與專家會議,展現學術專業與良知,同          時亦肯定部分委員在歷次審查會中為環境把關的努力,但是不可否認,也有部分環評委員的作為,明顯是在為台電公司護航,不僅重創沈署長建立「專家會議」程序之初衷,也摧毀了環評制度的公信力。本會於聲明稿中乃針對委員在會議中之表現做事實報導陳述,並非蓄意污衊環評委員,更非顛倒事實、污衊、抹黑及扣帽子。環保署近年來悍衛環境之「努力」和「成果」究竟如何,「專家會議」是否達到預期成效,相信社會自有公評,本會亦願意與環保署公開辯論。

二、本會促請環保署公開6月5日審查會議之全程(包含決議公布前之內部會議)錄音錄影,接受社會公評。同時為落實政府資訊公開,建請往後所有環評會議比照辦理。

三、有關台電大林廠二氧化碳大幅增量的問題,環保署的澄清函中,表示未來大林案將依據「台電公司電廠整體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計畫」專家會議的結論作成決定。如果環保署所言屬實,則請環保署解釋:其一、為何不待此專家會議作成結論,再進行大林電廠第5次專案小組審查?其二、目前所有台電公司的開發案是否都應停止審查,待此專家會議結論出爐再議?

2007年12月26日於高雄市議會召開之「台電大林電廠擴建事宜」公聽會中,環保署空保處吳正道科長指出「關於溫室氣體的排放,環保署空保處的基本立場跟高市環保局一致,台電大林電廠不應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最起碼應該要維持不增量。」但在環評會中空保處卻隻字不提,實有嚴重失職之嫌。

20160906-020.jpg
上圖:李永得副市長(中)表示,台電提這種案子是「心中沒有人,沒有生命」。(李根政攝)
 

四、有關粒狀污染物增量的問題,台電公司先後提出稻草送焚化爐焚燒抵減粒狀污染物;每年300萬元給地方環保機關執行洗掃街計畫;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的減量抵換粒狀污染物增量的計畫。但皆遭多數專家質疑其成效,無助於解決高雄地區嚴重之環境負荷,本會呼籲環保署和環評委員不應再審查台電公司各種虛假不實的抵減方案,來轉移其無法解決的課題。

五、期待環保署用回擊環保團體時的魄力與效率來捍衛後代子孫的環境權,並限那些破壞環境至巨的經建部門、大企業、大財團,於一週內大幅改善,否則貴署應不排除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台電大林廠〉小檔案

地點: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

要淘汰的舊機組:五座機組裝置容量為185萬瓩(含二座燃煤、二座燃油、一座燃氣)。

擴建後的新機組:四座80萬瓩燃煤機組,裝置容量320萬瓩,比核四廠還要大。

擴建後污染量

  • 燃煤量是原來的五倍以上,CO2排放量增加1,079萬噸,相當於每位市民年增7噸。
  • 懸浮微粒增加341噸,相當於每位市民每年多吸224公克。

地球公民協會的訴求:污染減半,CO2不增量。使用潔淨能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