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著不服輸的個性堅持下來

採訪撰文/王敏玲

地球公民協會(以下簡稱地):擔任環評委員四年任內,您印象最深刻的案子是?
林素貞(以下簡稱林):國光石化審查程序出了一些問題,令我很不是滋味。蘇花高案,幾次審查時都在藍綠對決、選舉的時刻,我們反對的被民代指為不盡責、罔顧花蓮人的性命,壓力相當大,最後還被懷疑人格。因此我曾在會議中憤而表示願辭職接受監察院調查,後來陳重信署長力挺,表示信任委員的人格,並以十足的誠意慰留,現在想想很感謝他。


地:哪些案子讓您認為最有成就感? 
林:蘇花高這個案子最後審查決議有將我的意見明文列入參考,我一直很重視:交通問題、安全風險、事故分析(像雪山隧道,大卡車火災事故)。另外,還有濱南案。


地:擔任環委四年的整體感受?
林:磨練了我很多!不只是一場場環評審下來,累積對各項議題掌握的能力。還有對個人的修為、情緒掌控的能力都有幫助。我常在審案子時寫:「不能隨便生氣,不要生氣,妳可以不生氣」,保持情緒不失去控制。我很感激有這機會,但我不願被質疑操守。審一個案子,沒過,我們當壞人,被罵把關太嚴,過了,又被關心這個案子的NGO質疑。壓力大沒關係,當壞人也沒關係,但我決不接受人格污辱。這幾年來,我很感謝我先生,他非常支持我,他真的非常體諒我。


地:對於有意當環評委員的人有何建議?
林:要有骨氣-可以不幹了,要有勇氣-能夠堅持,堅持要憑藉著專業加上正當理由,包括社會良知。


地:我們知道您參與過濱南案,可否談談當時的情況。
林:濱南案是我在環評的領域得到很大啟發的個案,當時我是以學者的身份進入場內發言(編按:當時環評法尚未通過,沒有公民參與機制),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講話,七輕是石化加鋼鐵,有CO2、水資源問題,還有溼地、黑面琵鷺等等問題,這個案子就在台南,我當然要關心。我參與了七、八年,環評決議有條件通過後,我就開始寫文章、投稿,一共約20幾篇,中英文都寫。我還寫信給當時的五院院長、部長、立委以及正在參選的,通通都寫。我們本來想登廣告後來湊不足錢,我還首次找上媒體幫忙,我們開研討會、提供文章,在媒體上有大幅的報導。現在想想,就是憑著那一股不服輸的個性堅持下來的。當時學生都覺得我瘋了,我曾經在環評會上講:「假如我們活得夠久,或者50年後我們已經在上頭了,你願意看到一片原野、溼地、上面有黑面琵鷺,還是看到一根一根的煙囪?」


地:您以學者/前環評委員身份,對環工領域的學生的觀察與期待?
林:我覺得現在的學生應該要有多一點的熱情和膽識去關心我們的環境與社會,這很重要!


地:您卸下環委後空出的時間想做什麼?
林:捏陶吧,我曾經想唸藝術,後來發現好像沒有那樣的天命,才決定走這條路。我也喜歡打鼓,這是我抒壓的一種方式。


地:您對地球公民協會的看法?
林:是一個有理想、有組織、有力道的團體。


地:對民間/環保團體有何建議?
林:我認為環保團體偶爾要放軟,口氣、態度要先尊重,再提出訴求,其實敞開心胸與委員溝通是很重要的,我仍舊相信多數委員是識大體的。就像大林案,我希望外界能為當天堅持到最後的每一位委員鼓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