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並進、跨界聯結— 環原台灣系列講座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8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180330-4.jpg

2017年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首度合作,辦理為期半年十二場的講座,環境團體與原住民團體通過對話,嘗試建構台灣社會轉型過程,所需要的反省、知識和方法。

還記得美麗灣嗎?還有東海岸的一堆開發案,太魯閣口的亞泥和許多採礦案,這些守護環境的運動,同時也是原住民的權利運動。

台灣的環境與原住民運動雖然有著不同的脈絡,也存在著認知上的差異,但在面對國家與財團的開發威脅時,我們相互學習並肩作戰,共同守護著環境與原住民族權利,捍衛不同世代、族群、區域之間的公平正義,「環境正義」是我們共同捍衛的核心主張。

在左轉有書—慕哲的十二場活動,幾乎場場滿座,包括了公務人員與各行各業的參與者,踴躍的提問和交流,多元的視角激盪著。但是,從臉書訊息留言,還是看到部分帶著極端、歧視原住民的言論,代表著台灣社會很需要對原住民歷史脈胳重新理解,學習尊重。

社會的不理解,主要來自歷史教育充斥以漢人為中心、甚至是日本到國民黨的殖民政權的偏狹視野,一直欠缺原住民族的視角。

台灣解嚴三十年,山林與自然保育也應該走向民主的治理,尤其在原住民的傳統領域,恢復原住民自然資源管理的權利,才能同時促進和解與環境的永續。

從遙遠的台東蘭嶼、卡大地布,深山裡的新竹鎮西堡、鄒族等部落,部落的行動者來到台北,試圖和大社會進行對話。在卡大地布部落的場次中,高先生分享了傷痛的歷史,但為了讓現場氣氛和緩還為大家演唱,壓抑了控訴的情緒,揭開傷口和大家對話。

對此,我們要向高明智先生及所有遠道而年來的行動者致敬,因為凝聚部落的共識,和政府的協商角力,以及和歷史意識淺薄的大社會溝通,都是艱難的挑戰。

》講座資訊:
【環原台灣:環境正義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並進之路】系列講座

20180330-3.jp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