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學聯手護航 縣道193拓寬案過關

您在這裡

詹壹雯/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
2018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花蓮縣道193拓寬案兩年內召開九次環差會議,次數獨步全台。今年10月30日,開發單位花蓮縣政府所提報告書中,拓寬目的大轉彎由「紓解蘇花改車流」變成「緊急防災道路」(參表一:193拓寬大事記)。此外,修正的拓寬路線總計6.52公里中,高達5公里(80%)是「西移新闢道路」,且未敘明新闢路線對於環境和居民權益的影響,遭質疑藉193拓寬案之名欲強行通過新闢道路。

地球公民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幸福193聯盟,以及關心縣道193的夥伴,絞盡腦汁宣傳議題,期望能將這「先射箭再畫靶」的拓寬案曝光,捲動花蓮公民共同關注。此次報告書中環境調查的資料仍闕漏未補,新闢路線增加兩處銜接回原縣道193的危險三岔路口,以「安全」為拓寬理由已不攻自破。而縣府先前佯稱「中央補助七億元路不能不開」的謊言已破,公路總局因本案爭議拓大且必要性尚有疑慮,早已透過滾動式檢討會議將中央補助款收回。那麼,新闢路線所增加的開發經費從何而來?土地利益又分配給了誰?

20180330-5.png

當我們提出環境調查資料未依前次會議結論補足,第九次會議不應召開的程序問題時,環評委員竟毫不避諱地說:「環評報告的資料不一定要比照環評標準」、「開發單位有時程壓力」,明顯罔顧專業,官學聯手為開發案護航。第九次環差會議成為公共建設中「程序合法」的過場。

環評委員宣布有條件通過時,大家都語塞了,彷彿努力仍打不破土地利益和開發神話。縣道193拓寬案的通過,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回顧兩年來大家一起舉辦秘境騎單車、生態導覽、連署、夜跑、短講;發起集資刊登頭版廣告;過年時發送木麻黃紅包袋。緊鄰縣道193的2618保安林,更是因著大家的努力被保留下來。

20180330-7.png
縣道193修正路線創造出的危險三岔路口。幸福193聯盟提供 

未來,假借發展之名的不當開發案仍會前仆後繼地浮現,唯一能制衡的公民力量也將在這些灰暗的過程中滋養茁壯。縣道193拓寬案如今已不是環境之爭或路線之爭。再好的路線也換不回縣道193沿線被夷平的森林,土地已被仕紳化,居民無奈迫遷。藉由縣道193拓寬案照見的環評制度漏洞,包括開發案件環評通過後多年未開發、拓寬位置變更應重做環評等,都是我們持續在法制面努力的重要課題。通往幸福的路還很長,只要依稀看見路徑,與大家並肩就能堅定走下去。
 

20180330-6.jpg
縣道193空拍。漂浪島嶼提供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