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南部擴廠該思考的環境課題

您在這裡

李翰林/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8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180330-13.jpg
科技發展的背後暗藏多少環境代價?
(photo from https://www.flickr.com/photos/kinlane/35562065674/by CC2.0)

iPhone8上市再度掀起熱潮,消費者滿心期待新一代手機有什麼酷炫功能,卻很少人了解手機的製造過程裡,究竟會造成怎麼樣的環境傷害?製造記憶體的華邦電將在高雄投資設廠,台積電也宣布繼續在台南擴廠。只聽到政府一片叫好,但卻未見南台灣環境品質現況,在重工業數十年發展後早已全面爆表。

半導體生產需耗用大量電力,台積電的新廠一年的用電量等同於東台灣一年的用電量。高屏空氣品質全台最差,大量用電與空污排碳是一體兩面。2015年兩公司的用電等於兩座火力機組的整年發電量,等同於生產過程間接製造了大量空污和二氧化碳。在全球能源轉型的當下,國際品牌如蘋果與Google都開始要求旗下廠商全面使用再生能源,期待兩廠也能於新廠全面使用綠能。

南部地區冬春兩季水資源匱乏,每幾年就會面臨缺水風險,若新廠大量增加用水,就可能年年發生限水危機;而電子業廢棄物違法棄置也常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如2013年,受台積電委託的公司非法棄置污泥;2000年有廠商把電子廢液倒入高屏溪,造成高屏停水一周。在循環經濟的呼聲下,能否全面回收自己的製程廢棄物考驗大廠的決心和技術。

以企業社會責任角度來看,日月光廢水事件時,國際責任科技網絡內18個國家、50個國際團體曾共同開記者會,呼籲上游採購商應擔負管理職責。當時Intel與Apple等廠牌,立即表示會要求日月光負起對環境、社區居民與勞工的責任。台積電卻讓人失望地對下游廠商的污染避不回應。在南台灣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新產業的進駐不應該讓惡劣的環境品質雪上加霜。期待政府和台積、華邦兩公司除了經濟貢獻外,也應該以實際行動正面回應這些環境面的挑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