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處理中高污染違章工廠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8 年 07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違章工廠除了造成農地損失,更危害食品安全。我們主張中高汙染違章工廠應優先處理。

違章工廠除了不斷新增之外,中高污染違章工廠,更是危及農業生產和食品安全的重大課題。然而,經濟部在2008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加入「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條款時,反而是優先納管「低污染違章工廠」,然後再逐步清查盤點所有的違章工廠。

十年過去了,有權有勢的違章工廠,都想辦法擠進「低污染違章工廠」的認定標準,但真正轉進工業區的僅只31間,農地上的違章工廠還不斷暴增,而經濟部對於中高污染違章工廠的數量,依舊說:還不清楚。

甚麼是中高污染違章工廠?

從環境工程的立場來看,並沒有甚麼是低污染,因為得透過劑量效應評估以及曝露量評估的綜合考慮,掌握風險特徵,所以環保署一直認為,經濟部應該掌握所有工廠的生產產品並掌握製程,而作為末端環境風險控管的環保單位,才能更易於防範。

但經濟部卻是抓緊這個盲點,並強勢的自行訂定了50項「非屬低污染」(就是中高污染)事業,並在2011年3月15日,將這個50項變成36項,於是較有權有勢的輪胎製造業、玻璃纖維、瀝青混凝土、金屬鑄造業,通通在這一波變成低污染事業。

作為民間團體,並不會囿限於相關的科學界定,而是透過走訪,並比對相關裁罰資訊,利用既有經濟部訂出的中高污染標準,要求先行處理,而能逐步改善此項嚴峻課題。

中高污染違章工廠在哪裡?

全台灣的中高污染違章工廠,由於經濟部長期未作任何實質統計,所以民間只能在茫茫的政府開放資料中,找尋蛛絲馬跡,在「中華民國萬萬稅」的天羅地網下,環境資訊協會利用製造業稅籍以及無廠登的資料勾稽,經統計後發現2016年的違章工廠數量,已從2008年的8萬間暴增至12萬5千間,而其中約有8,400間中高污染違章工廠。請看看這份資料:

中高汙染的違章工廠數量及各縣市分布情形:

新北市是全台灣最多中高污染違章工廠的縣市,這與新北市政府不斷將工業區劃成都市計畫住商區,卻缺乏產業用地配套有關。更令人驚訝的是台北市中高污染違章工廠,竟然比起高雄市、台南市還要多,對照目前許多染整大廠,其實都是早期大同區的工廠,強盛、南染、大統染等⋯⋯,極有可能是實際生產廠區位於新北市,後續還要比對稅籍才會得到真相。相對的,彰化縣則在中區督察大隊密集稽查電鍍工廠偷排,甚至以公共危險罪裁處,並以彰濱工業區收攏電鍍工廠,讓總量有明顯下降的現象。

而從產業別來看,各種產業類型都存在著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這代表政府長期對於產業的輔導、管制,實在做得一塌糊塗,而最大宗的是金屬表面處理業,共有3559家,占比達39%,其放流水重金屬危害,對農地產生不易回復的後果,讓環境生態與人民的飲食安全付出高昂的代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