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第六場「柯金源:紀錄X觀點 顯影台灣三十年」心得分享

您在這裡

作者/地球公民北辦志工羅友維
2015 年 11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20181028-001.jpg

三十年的時間有多長,可以是人的成長與起落,也可以是河流、海岸的生死之變,柯金源導演以溫暖的語氣說他只專心做好一件事,就是記錄台灣環境。自述醉心於影像藝術,追尋山海的自然之美,卻發現腳下土地已不斷產生質變,採訪鄭南榕自焚更受到衝擊,為何有人會用生命去捍衛言論自由?反思影像工作對社會的貢獻。細數台灣環境運動的歷程,柯導是參與者也是記錄者,在反國光石化運動,他看到了公民意識的覺醒,一個環境運動要花多少年才能成功?運動者與破壞者要比氣長,記錄者則與消逝的環境在賽跑。

柯導分享自己如何透過點滴的田野調查建立環境資料庫,長期進行樣區與議題追蹤。也勉勵有志成為公民記者的後輩,簡單的報導記錄,透過網路平台的社群連結,在後太陽花時代會有無限可能性。但也提醒仍需謹守媒體分際,採取開放態度接納不同的意見,因為打破了這條界線將會失去信任感。

所做的是灑種工作是柯導的自喻,無力者沒有悲觀的權利,不去做就沒有可能。當社會氛圍在改變,記錄片的詮釋方式也得與時俱進,從早期的真相揭露、批判,到晚近訴諸情感、形塑價值,透過《退潮》、《生之歌》等土地的質樸記錄,促成公民「瞭解議題,產生認同,進而行動。」運動與記錄並進,讓環境優先成為普世價值。每隔十年進行的議題回溯報導,希望能由年輕人來接手,將來能記錄許多台灣美好的一面。

☆小編按:
【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邀請了在台灣環境運動耕耘的先行者,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任何平凡之軀,只要有心投入,都是有力的力量!(回首當年,小編就是這樣被啟發的啊!)

》講座網頁:【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9/23紀錄X觀點 顯影台灣三十年(柯金源)

》講座資訊:【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