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稿】高市府應嚴審許可證,興達一、二號機冬季停煤,2019年除役!

您在這裡

2018 年 10 月 29 日

您在這裡


興達電廠的新燃氣機組,預計要使用到廠外78.3公頃的永安溼地

台電興達電廠正在辦理一號、二號燃煤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展延,而興達電廠更新環評又正在環保署進行,為了大幅改善高屏空污,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守護茄萣溼地青年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茄萣 生態文化協會等團體,發表共同聲明呼籲: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應從嚴審查興達電廠許可證生煤使用量,使其一號、二號燃煤機組在高污染季(10至3月)停止燒煤,並提前於2019年除役!另外也應儘速加嚴管制三、四號燃煤機組的空污防制效率,並盡早規劃其除役時程,於緊急防制時盡可能降載,在供電充裕時轉為備用,讓南部民眾盡早享有乾淨空氣。

興達電廠最舊的燃煤機組已經36年,危害南部地區空氣品質

據了解,興達電廠有四座燃煤機組,分別已商轉36至32年,是台灣現存最老舊的燃煤機組,也是台電公司第二大燃煤電廠,污染量高、發電效率差,又位在污染季節的上風處。高雄民眾忍受其帶來的污染三十多年,終於等到電廠更新的機會。若台電能借此機會提早讓燃煤機組除役,更新為燃氣機組,不僅可以大幅減少空污,也可以讓興達電廠用煤量大減,騰出大片的露天煤倉,讓新的燃氣機組規劃在廠區內。但依照10/9於環保署的興達電廠更新改建環評會資料,台電公司竟要等到2023~2024年才要淘汰燃煤一、二號機,而新機組雖為燃氣,卻要使用廠外78.3公頃的永安溼地。我們無法接受台電無視於其老舊燃煤機組造成的嚴重污染,不優先淘汰,還想進一步擴廠,破壞珍貴的溼地。

興達電廠最舊的燃煤機組已經36年,危害南部地區空氣品

去年入冬後南部空污警報頻傳,地球公民不斷要求加速減煤,而今年的空污季又已經來到,我們呼籲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把握審查許可證的機會,使興達電廠一號、二號燃煤機組在高污染季(10至3月)停止燒煤,並提前於2019年除役!另外也應儘速加嚴管制三、四號燃煤機組的空污防制效率,並盡早規劃其除役時程,於緊急防制時盡可能降載,在供電充裕時轉為備用,讓南部民眾盡早享有乾淨空氣。

共同聲明團體:高雄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守護茄萣溼地青年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立即連署:【興達燃煤提前除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