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救空品、護濕地

保育團體拜會工務局長,呼籲保護完整的永安溼地
2019 年 01 月 28 日

您在這裡

 

照片(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1月26-27日是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的日子,世界各地都在關注黑面琵鷺的命運與族群量的變化。而攸關此地的興達電廠環評更新案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即將在2月19日上午進行,高雄鳥會、台南鳥會、濕盟、美濃愛鄉、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地球公民等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共同拜會高雄市工務局吳明昌局長,呼籲高雄市政府與保育團體站在同一陣線,共同保護台灣的驕傲
(黑面琵鷺)和高雄市政府長久以來所推動的溼地廊道政策,免於破窗的命運!

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的鳥類,也是濕地的代表性物種,去年2018年全球普查的數量是3941隻,台灣的數量則高達2195隻,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度冬區,數量佔全球族群量的55%,因此許多國外的朋友也指名來台灣觀賞黑面琵鷺。

雖然黑面琵鷺在全球各國的努力保護下,近40年數量有所增加,然而去年和前年的數量是相同的,可是台灣的數量卻減少了406隻。以高雄為例,黑面琵鷺主要出現在永安濕地和茄萣濕地兩處,然而台電公司為了興建新的燃氣電廠,將要開發永安溼地北側78公頃的濕地,對此,南部的生態環保團體深深以為不可,呼籲高雄市政府堅持濕地廊道政策與濕地保育法溼地零淨損失的原則,要求台電公司原廠址重建、燃煤電廠提前除役。

拜會團體提出的訴求:
1.為儘快達到空污減量,老舊燃煤機組應先拆除
2.拒絕濕地損失,燃氣機組應在原廠址更新

拜會團體代表之一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表示,今年1月7日高雄民間團體共同拜會高雄市環保局袁局長,呼籲市政府與環保局與民間團體一起出席即將在環保署舉行的環評會,共同要求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今年底提前除役,以儘快將空污減量,同時還可利用原廠區空出的空間興建燃氣機組,避免再破壞鄰近的濕地,讓空品改善的同時,也保全生態環境。今天民間團體為了同樣的訴求再度來到工務局拜訪,王敏玲副執行長當面邀請工務局長參加2月19日上午的環評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與民間團體一起努力,共同讓永安區豐富的鳥況與生態環境成為高雄面向國際的驕傲,也成為北高雄生態旅遊的觀光亮點。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剛完成黑面琵鷺調查工作,發現永安溼地的黑面琵鷺只有68隻,相較於之前濕地北側尚未抽乾時,足足少了一百隻,過去黑面琵鷺會利用北側的溼地休息、覓食。整體黑面琵鷺可以利用的濕地面積整整少了80公頃。

林昆海攝影

濕盟秘書長鄭仲傑肯定過去市府推動溼地廊道的政策與民間團體的合作,但是他指出原本永安溼地面積高達130公頃,現在重新公告的面積僅有41公頃加上15公頃的緩衝區,保育利用計畫應該涵蓋原有範圍的濕地復育工作。

高雄鳥會常務理事黃淑玫,以親身參與上次環評審查會議的經驗指出,環保團體勢單力薄,高雄市政府除了環保局以外,沒有其他局處的代表為溼地發聲,相當可惜,而且台電公司提出的生態調查時間錯誤,竟然在七月、九月,當然沒有黑面琵鷺的紀錄。她籲請工務局要派代表與會,表達濕地保育主管單位的立場。

台南鳥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自己身為家醫科醫師,非常重視民眾的健康,近年來他在臨床上接觸到的肺癌患者幾乎大多數是不吸煙者,也有很多是很少下廚接觸到廚房油煙的民眾得到肺癌,很顯然這些肺癌病患發病與空氣污染的關係很大。燃煤發電廠產生的有害物質遠高於燃氣電廠,基於民眾健康的理由,希望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可以提前除役。另一方面,身為台南鳥會理事長,他希望興達電廠更新時能夠設法利用原廠區設置新的燃氣機組就好,不要再去破壞永安濕地。因為目前東亞澳洲這條遷徙路線上以濕地做中繼站或度冬區的候鳥,例如黑面琵鷺,已經面臨濕地快速減少消失的困境,如果永安濕地再被用來蓋發電機組,對遷徙的水鳥將是雪上加霜。而且許多外國觀光客來到台灣都指定要看黑面琵鷺,茄萣和永安溼地的黑面琵鷺距離非常近,是五星級的賞鳥據點,比過去最熱門的黑琵觀賞點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更近且更容易觀察。

美濃愛鄉協會前理事長劉孝伸表示:溼地是光榮是寶貝,不是負擔。同時溼地是永安居民最重要的滯洪池,工務局應該以正向態度珍惜溼地。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永安溼地記錄到的黑面琵鷺數量有68隻,超過全球數量的1.7%,符合拉姆薩公約國際濕地的標準,與茄萣濕地兩處的黑面琵數量高達200隻以上,超過全球數量的5%。目前是南台灣非常重要的賞鳥景點與重要候鳥棲地,應該提升為國家級濕地,不應該只是地方級的濕地!
林昆海攝影

工務局長吳明昌聽完團體代表的發言後表示,肯定民間團體重視空污、保護濕地的立場,當場表示會請企劃處鄭元宗處長參與環評審查會議。同時認同要保護濕地、發展觀光,空污的管制非常重要,高雄市政府非常重視濕地廊道和黑面琵鷺等水鳥是重要的觀光資源,市府一定會好好的重視民間的聲音,尋求雙贏的發展策略。

 

拜會代表:
高雄市野鳥學會黃淑玫常務理事、林昆海總幹事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陳泉潽專員
濕地保護聯盟祕書長鄭仲傑
美濃愛鄉協進會前理事長劉孝伸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
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