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改革我們一起行動的成果

您在這裡

黃靖庭/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儘管亞泥公司的反應令人遺憾,但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從2013年揭開了台灣半世紀的礦業黑幕 ,五年來,從關注個案促成的政策改變,在您的支持和參與下,仍然一步步前進,達成以下成果。

2013年,地球公民基金會揭露潤泰水泥,在具有水源涵養與國土保安功能的保安林內,政府長期放任「合法」開發,並直指台灣的礦業政策與相關土地法規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包含森林法、區域計畫法、礦業法等等,也開啟後續林務局不再核准保安林內新設礦區、研議提高國有林班地採礦的租金,將環境成本之評估納入租金等契機。

2014年,我們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合作,揭露位於南投飲用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保安林和土石流潛勢溪流等敏感區範圍內的北原礦業,在政府護航下違法採礦。目前業者已自行申請減區,林務局則已收回林地。

同年,揭露距離冰河時期孓遺物種台灣水青岡(台灣山毛櫸)棲地只有100公尺的萬達鑛業,恐破壞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預定地。2015年初進入二階環評,2016年,完成範疇界定並召開一次專家學者會議。

20190220-4.JPG
冰河時期孑遺物種台灣山水青岡(台灣山毛櫸)

2015年底,舉辦「反亞泥,為捍衛太魯閣而跑」活動,讓抗爭多年,在部落正上方且同時位於地質敏感區和土石流潛勢溪流的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的問題再次受到關注,目前新城山礦場正在進行地質安全調查,原民會則啟動亞泥礦區土地取得過程的真相調查,展限20年的行政處分也正在訴訟中。

2016年,同為亞泥公司的新竹關西礦場周遭近期也欲復礦,目前鄰近的羅慶仁、羅慶江兩礦場遭裁定須併案進入二階環評。

同年,揭露位於花蓮的金昌石礦大鑽環評法漏洞,並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合作向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書。最後環保署做出金昌石礦「需做環差」及停工的行政處分,雖然金昌公司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但目前仍在訴訟中。

2017年6月,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榮豐礦業因涉及生態資源豐富的天然林且有擾動珍貴稀有保育動物的風險,遭環評認定不應開發,成為確立礦場退出天然林的環評首例。

上述個案的揭露與階段性成果,進而帶出了改革契機。

2017年,齊柏林導演不幸逝世,生前傳出的亞泥新城山礦場空拍照片,引起社會高度討論,礦業改革的迫切性持續升高,6月25日近萬人走上街頭遊行要求政府立刻進行礦業改革,時任行政院長林全拍板確定水泥業礦業需進行政策環評,礦業法也總算進入立法院審查。

2018年,是重要的一年,內政部與環保署先後修正採礦相關的法規,依「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於林業用地探採礦面積達2公頃以上,需經區域計畫擬定機關許可。

環保署則修改「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明訂位於敏感區位且達一定規模以上的「礦業權展限」也須進入環評審查。

礦務局也在立法院激烈攻防礦業法的過程中,開始有所作為,包括建置公開礦業資訊的網頁、檢討近五年毫無產量的礦場等,目前已廢止全台共45個無產量礦場的礦業權,面積超過6700公頃,其中包含亞泥新竹關西礦區[1]
 

[1] 亞泥位於新竹關西的礦區,面積35.7公頃,礦業權年限到2023年。

20190220-1.jpg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