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失職 棕櫚濱海渡假村動工

您在這裡

文/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201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81101-0029.jpg

位於台東杉原灣的「棕櫚濱海渡假村」,與知名環境爭訟案件美麗灣渡假村相鄰,其整體開發面積近26公頃,房間數550間,比其他渡假村大上數倍,遂成為東海岸近年最大型觀光開發。由於環境問題及未尊重當地原住民部落而造成社會激烈反彈,它在105年通過環保署審議程序時,行政院於記者會上提出了一項承諾:依原基法21條,本案在徵得周邊部落同意前,不得動工,並成立專案窗口,指示原住民族委員會、交通部觀光局、等各單位需再釐清權責。

然而,開發商卻在一年後獲得台東縣政府核准,於106年10月展開了為期1年的「水土保持工程」,由邊坡道路開始施作,開挖面積驚人且脆弱地質裸露,在地台東居民對於暴雨帶來的沖刷憂心忡忡,而各相關單位依然漠視本會及相關人士之陳情,無任何作為。

事實上106年3月監察院曾介入調查指出,行政院根本沒有針對本案爭議進行各部會調處。由於行政院遲遲未處理,立委高潞‧以用特別於107年8月主動邀集中央各部會、台東加路蘭部落族人等,針對未經部落同意就動工一事進行協調,然而因<原住民族基本法>之不完備,無法要求業者停工,高潞‧以用表示將定期召開會議,監督行政院及原民會積極處理爭議。

上述過程顯示棕櫚濱海渡假村的爭議,絕非單一部會可以解決,行政院應責無旁貸進行跨部會、跨地方政府之多方協調。請連署「停止東海岸大型開發審查」,一起守護美麗的花東海岸。

連署守護東海岸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