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綠能前科累累 重啟核四落伍無知

您在這裡

回應韓國瑜公佈大選能源政見
2019 年 08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20190823-001.jpg

昨日(8/22)中午,韓國瑜市長與張善政、杜紫軍、黃士修等國政顧問團成員召開記者會,公佈韓陣營總統大選的能源政策主張。但離譜的是,韓陣營提出的能源政策不僅空洞,幾乎只有明確提出要重啟核四,其他政策主張都只是模糊的抽象概念,看不到具體的規劃與目標,甚至還拿出落伍而無知的綠能跟核廢料認知,來誤導社會大眾。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關心台灣能源轉型發展的公民團體特別召開本次記者會,回應並駁斥韓國瑜市長的大選能源政見,有以下重大錯誤:

一、把重啟弊端不斷的核四當作唯一具體主張,忽視巨大核安風險

韓國瑜市長主張重啟核四,並把核四比喻成一台新車,但他與他的國政顧問團隊,刻意隱瞞的是,這台車從1999年開始施工,至今已經二十年,根本一點都不新。而且在出廠前就發生駕駛座起火爆炸(核四主控室起火爆炸)、傳輸電纜設計錯誤、數百項違法變更設計、颱風來就泡水了幾次、上百零件停產,更不用提數也數不清的工安問題、不按圖施工、承包商規避責任跑路......等等重大弊端,在原能會的管制記錄中,就登載有五百起以上的違規裁罰,近二十件重大違規事件,簡直罄竹難書。

很多人以為,核四只要重啟就是是隨時可以發電,這是對核四工程現況的不了解,如果想要重啟已封存五年的核四工程,也是非常困難。不只是侯市長日前提到燃料棒已外運,原廠設計與掌握技術的顧問團隊更已經解散,要要求重組回來是遙遙無期,而且當初設計諸多特殊規格的數位儀控設備、零組件也已停產,尋無備品,更難要求製造商特別為核四再重開產線製造。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在記者會中強調:「核四在1999年動工,蓋了二十年到現在都還沒蓋好,根本是個爛尾樓,裡面很多設備鏽蝕,但因為設備商倒閉停產,導致現在許多設備無法更新,像是核四一號機的設備壞掉買不到新零件,只好拆二號機舊零件。我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在核四上,對台灣毫無助益,這些資源應該用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20190823-002.jpg

若再把重編預算、重裝部分核心設備(沒有保持原本狀態的設備都需要重裝)、施工、重做試運轉測試、原能會審查、因應福島核災強化工程、裝填核燃料熱測試,等等必要的工作算進去,就算一切都「意外的順利」,也必然要在花七到十年以上的時間,兩任總統八年後都還難以完工,更別提在此情境下重啟,發生意外的核災風險必然大幅提升。而以上都只談到一號機,並未算進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生死未卜的二號機。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以貢寮民眾的身分,表達核四長久以來的核安問題,令在地居民擔憂,且無法對核廢料處置提出具體解方,因此反對韓國瑜國政團隊如此不負責任的核電政策。

由此可知,核四根本是一台搖搖欲墜的拼裝車、泡水車,甚至是駕駛座曾經起火的火燒車,只是核工集團的提款機。今天韓市長硬要逼全民付錢買回去開,台灣人民真的可以安心嗎?

二、打壓綠能的前朝團隊重出江湖,繼續用2G核電拖延綠能發展,傷害產業競爭力

張善政、杜紫軍團隊在昨日記者會中,表達再生能源未到成熟階段,還是很昂貴、不穩定,並以奇怪的5G類比再生能源,暗指現在不該全力發展,因此,張善政甚至講出2025年之前是再生能源的培育期,要到2025年後再衝刺發展。我們必須嚴正指出,這種極度落伍的認知,根本跟目前國際能源轉型的趨勢背道而馳,目前國際上再生能源的價格,不管是太陽光電或是風力發電,都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在降低價格,甚至在歐美已有很多案例,光電或風力價格已低於傳統的燃煤發電;在綠能間歇性的問題上,也已發展出燃氣、水力、儲能、智慧需求面調度等方法因應,因此近年國際上再生能源裝置量都是爆炸性的成長,投資金額都是核電的二十倍以上,完全與張、杜二人的形容不同。目前台灣太陽光電的售價,也是快速降低,預計可以在一兩年內,低於服務業或特定尖峰時段的電價,充滿競爭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批評:「張善政、杜紫軍兩位,在馬政府後期,2015年起,就是主管台灣經濟與能源發展掌握最大權力的官僚,當時他們的說法和現在一模一樣,說再生能源不穩定昂貴不成熟,當時就用相同理由來拖慢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所以如果現在台灣再生能源進度有一點壓力,正是因為這些打壓綠能的慣犯,用跟四年前、五年前一樣的理由,要來拖累再生能源的腳步。」

20190823-004.jpg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楊順美秘書長也表示:「台灣再生能源2012年只有1%,因為馬英九說再生能源是丑角,2017年再生能源才快速發展,現在已經到了5%,已經在快速衝刺,昨天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隊竟然還在說再生能源不穩定、不成熟,要晚一點再發展。國民黨是過去長期執政經驗的團隊,但是昨天的政見發表完全不像是有經驗的政黨會提出的內容,我們懷疑是派出黨內的二、三軍出來試風向。請國民黨在思考一下這些二三軍提出的能源政策是否太落伍了。」

事實上,張善政、杜紫軍二人在馬政府後期執掌國家能源、經濟的主管權力,當時這兩人就是以錯誤跟落伍的觀念看待再生能源,嚴重拖遲了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也增加現在追趕國際進程的壓力。而過了四年後,這個打壓綠能前科累累的團隊,竟又想要回來主政,喊出2035年要達到「5050」(核電+綠能50%,火力發電共50%)的目標,不僅在接下來的總統任期內,難以檢核期程目標的達成,也講不清楚那到底是要多少綠能,多少延役與新建的核電機組,甚至繼續沿用四年前的落伍、錯誤認知,直言要用本質上是「2G」的核電,來壓縮綠能的發展空間,讓台灣綠能的發展再空轉五年,打擊好不容易啟動的能源轉型進程。

我們更需指出,當國際重要品牌都已經加入RE100等再生能源承諾,也回頭要求供應鏈要使用越來越高比例的再生能源,目前台灣供應鏈廠商要買到足夠國際與法規、環評承諾的綠能就已經是非常大的挑戰,若綠能發展再被這些打壓綠能的慣犯延宕數年,將導致位於這些品牌供應鏈中的台灣企業,無法履行其使用綠色電力生產的承諾,將非常不利與其他國家的供應商競爭。

環境保護聯盟政策專員潘翰聲即指出:「韓國瑜這種做法就是韓粉、核粉合流,他們是靠恐懼與假新聞練成的,向大眾製造缺電、漲電價、空氣變壞的恐懼,但這三個事實都不存在。現在尖峰時間都還有10%以上的備轉容量率。另外韓國瑜前天在美國商會又在反對非核家園,丟臉丟到國外去,因為許多外資就是在推動綠色能源的轉型,綠能已經是國際產業焦點,核電已經是夕陽工業。台灣不缺核電,而是綠電,台灣產業要有百分百綠電才能接得到國際訂單。」

三、惡意誤導全民高階核廢料可以送到國外「最終處理」

張善政昨天更離譜的宣稱,他當院長時,曾計畫把高階核廢料送到法國作「最終處理」,韓國瑜市長如果明年當選,他就可以把這個當初被擋下來的計畫實現,證明核廢料是可以處理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於會中提出:「張善政前院長說要把核廢料送出國做最終處理,很顯然他是騙人的,送出國的再處理技術,只是可提煉的部分核廢料被提煉走,剩下的核廢料二十年後還是要送回台灣做萬年處存。張善政昨天卻刻意誤導成送出國就沒有問題了。這種能源國政顧問團對核廢料處理亂無章法,是在拖延問題、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台灣社會不該再重蹈馬政府時期的錯誤政策、與國際逆流的錯誤政策。」

20190823-005.jpg

我們聽到張善政這般扭曲事實的發言,感到非常遺憾與憤怒。張善政當行政院院長時,是要把高階的用過燃料棒送到法國作「再處理」(reprocessing),不是最終處置(理)。「再處理」是要花大錢上百億甚至千億,把可再使用的核燃料提煉出來後,再把剩下來污染萬年的高階核廢料送回台灣,一樣要再蓋容納萬年的最終處置場,一樣在台灣找不到地方放置萬年。當初的計劃根本不是他說可以送出國做「最終處理」,這是明明白白的刻意扭曲跟誤導,可以用資訊的落差讓一般人以為,高階核廢只要送出國就可以處理了,不用擔心。

目前國際上基於再處理非常昂貴,又無法根本解決核廢問題,再加上有核武擴散的風險,已經鮮少有國家願意執行再處理計劃,核廢料問題依舊難解。但韓張團隊卻以發大財似的「唬爛」口號,欺騙全民,應該要受到最嚴厲的譴責。

總和以上,對於韓國瑜市長與張善政國政顧問團的大選能源政見,我們必須清楚地讓社會大眾知道,如果再讓這一群打壓綠能前科累累的官僚,以及如此落伍、錯誤的能源政策主張付諸執行,將會對於台灣的能源轉型、環境、安全與產業造成無可逆轉的傷害,這是我們絕對無法接受的。

記者會主辦單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北社等......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附件一核四弊端與事故大事紀.pdf430.13 K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