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完全執政 應兌現修礦業法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
2019 年 11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20191122_001.JPG
20170625礦業改革大遊行(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蔡馥宇攝)

各政黨上週陸續公佈不分區立委名單,同時民間團體檢視,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在立院席次過半下,這近四年的成績單。其中,攸關台灣山林環境的《礦業法》,因齊柏林導演生前傳出亞泥礦場「天坑照」,加上蔡英文總統多次公開承諾這屆立委任期內要完成修法,使得《礦業法》修法備受矚目。

近期網路和媒體對《礦業法》修法進度和期程,眾說紛紜,在此說明事實真相。《礦業法》在本屆第五會期完成經濟委員會審查,第六會期完全停擺,第七會期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召集三次「召委協商」,2018年5月「出委員會」,2019年5月底送交「院長協商」,一個月的冷凍期早在去年六月就已完備,目前因屆期不連續的窘境,所有委員辛苦討論15次的成果恐將付諸流水。

《礦業法》草案歷經五個會期的審查與多次的討論,立委們與行政部門已達成條文共識,包含:一、廢除最為人詬病的「不需地主同意,採礦業者可以先行使用私人土地採礦」的霸王條款,另一霸王條款「礦業權展限原則核准例外駁回」,各版本草案也都改成正面表列駁回的情況。二、資訊公開:礦業權相關資訊需刊登在指定網站上,並通知土地與建築物所有人參與說明會。三、既有礦場應環評:目前台灣168個陸地礦區,總面積高達33,854公頃,相當1.2個台北市。146個現役礦場,有117個從未環評,含亞泥、潤泰、......等礦場。四、經濟效益評估報告認定不應開發時,礦業權設定不予核准。五、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確保礦場關閉後,還能進行再利用規劃,促進環境、經濟與社會永續發展。六、保障原民權利:新礦業用地申請依原基法21條辦理。

13個版本,僅剩26個條文保留送交院會處理,大部分為內容置於哪個條次之爭議,尚須討論的僅剩三大重點,包括:一、 既有礦業權的加強管理,二、礦場距離聚落的安全距離,三、原住民族權利。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週在媒體上表達「各界考量的修法重點不同,所以審查牛步」,其實不盡然。

目前「委員會版本」所達成的改革,是台灣環境史上極為重要的進展,不僅回應了全民過去一直要求調整霸王條款的訴求,也將啟動台灣礦業轉型的契機。

日前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管碧玲委員表示「該修的還是要修,民進黨並沒有忘記對《礦業法》的諾言與期待」。以爭議極高的《工廠輔導管理法》為例,今年5月完成經濟委員會審查,6月20進行黨團協商,6月27日完成二、三讀,過程僅七天!立法院這任期還有一個月,若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民進黨立院黨團願意,蘇嘉全院長立即召集《礦業法》協商,相信民進黨立委修法效率之高,一定可以如期修完《礦業法》。在選前重要時刻,民進黨政府不僅完成修法,兌現礦業改革的政治承諾,仍不忘記弱勢族群苦痛、環境永續,展現台灣的民主政治,才是台灣社會真正需要的執政黨,問心無愧的喊出「2020台灣要贏」!

20191122_002.JPG
20170625礦業改革 看見台灣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本文為2019/11/21 蘋果日報投書:地球公民黃靖庭:民進黨完全執政 應兌現修礦業法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