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要永續 修法配套要齊全-2020台灣環境優先法案要贏

您在這裡

2020 年 02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20200219_06.jpg
長期關注台灣環境永續的團體對新國會有所期許,特別針對礦業法、環評法、能源管理法、溫室氣體管理法以及社區知情權的概念提出修法的建議與呼籲。

新科立委二月初上任後,本週五第十屆立法院即將開議,甫當選的新民意即將為民喉舌,雖然因為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變化而較晚開始,且必須得認真面對疫情做出因應,但長期關注台灣環境永續的團體仍然對新國會有所期許;特別針對第九屆討論許久的礦業法、環評法,以及重要的空汙法、能源管理法、溫室氣體管理法提出修法的建議與呼籲。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放眼世界,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每年舉行,氣候變遷是世界上重要的公共議題之一。而「能源轉型」是處理氣候變遷與減碳的最為核心課題,根據統計,全世界有70%以上直接或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都與能源有關,其中又以發電、工業、交通......等產業部門的能源使用最為關鍵。因此,蔡政府除了在能源轉型的推動上,應持續以第一任的方向努力外,對於減碳工作更應該即刻跟上,從溫室氣體管理法的修正,成立行政院層級的氣候行動會報辦公室、完成碳定價與碳交易子法、以公民審議模式,結合產官學及第三部門,制定第二階段管制目標與減量計畫,以及強化私部門與金融業責任,鼓勵導入內部碳定價、循環經濟模式、組織零碳聯盟,都是應該要修正的方向。

20200219_02.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蔡政府除了在能源轉型的推動上,應持續以第一任的方向努力外,對於減碳工作更應該即刻跟上,包括法規修正、制訂配套、強化私部門與金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表示,能源管理法修法重點有以下三項,首先是「電力資訊公開」,2018年修正草案已有此要求,目前礙於台電隱私相關法規,許多地方政府無法取得用電大戶資料,電力資訊公開透明,才有助於政府對高耗能用戶對症下藥。第二項「工業能源責任」,台灣超過一半的電力消耗來自工業部門,必須強化工業節電、提升能效與綠電義務,此舉也有利企業本身的能源管理與效率提升。而因應近期趨勢,有必要建立台商回流的用電審查制度。最後一項「授權地方政府」,能源管理法權責集中在中央政府,需更大幅度授權地方政府,才有利地方能源治理能量的健全。

20200219_05.jpg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表示,能源管理法修法重點包括:電力資訊公開、工業能源責任以及授權地方政府(照片提供: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 「礦業改革」是執政黨過去做過,卻尚未實現的承諾,蔡英文總統曾多次公開承諾要完成礦業法修法。此次大選,不僅蔡總統高票連任,民進黨的國會席次亦過半,再不兌現承諾,實在說不過去。過去礦業法草案歷經多次審查與討論,許多改革方向立法與行政部門已有共識,如:1.廢除礦業法第31條駁回展限需補償、第47條先行使用土地等霸王條款;2.資訊公開;3.既有礦場應環評;5.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六、保障原民權利等。儘管「屆期不連續」,但過去各界的努力不該付諸東流,希望盡速完成修法,守護台灣的山林國土,也讓產業有明確的方向可以遵循。

20200219_01.jpg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過去礦業法草案歷經多次審查與討論,許多改革方向立法與行政部門已有共識,各界努力不該付諸東流,希望盡速完成修法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表示,時隔17年未進行修正的環評法一度在2016年開啟修法的討論,環保署預告了修法草案,卻在2019年初緊急喊停,我們呼籲政府不該持續忽視環評的漏洞,為了台灣環境的永續應積極檢討改進。2018年深澳電廠環差及大潭藻礁環現差引發社會大量關注,這兩案皆凸顯老舊環評退場的必要與急切,目前環保署雖以環評結論加入期限的做法代替,但限制的是將來的環評案,並沒有任何溯及既往的效力,無法處理台灣老舊開發案的問題。而協會長期協助的高雄震南案發生環說書造假爭議,以及去年(2019)年底隨著蘇花改通車出現環評生態調查與實際不符的問題,都與團體不斷呼籲「切斷開發單位與顧問公司共生關係」的機制高度相關,我們希望未來環評資料能真實呈現,而不是為了通過環評有所隱瞞。此外,開發主管機關不應該只是移送環評資料的「郵差」,應加強對於開發案件的把關責任。

20200219_04.jpg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表示,環保署應積極檢討改進現行環評法的漏洞,包括老舊環評退場機制、開發單位及顧問公司的共生關係,並強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把關責任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提到,第九屆立委完成了空污法、毒管法修正,分別納入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的條款,如許可證、緊急應變計畫等環境資訊公開,我們對於這樣的修法予以肯定,因為這可以讓台灣民眾更能隨時理解生活環境面對的風險,還有當災害來臨時人民該如何應對,如高雄、六輕氣爆與敬鵬大火等事件,這些都是社區知情權的重要內涵。我們期待第十屆立委,能就社區知情權會有更完整的討論與立法,並就上述如空污法、毒管法子法的落實執行運作情形,也與民間持續監督行政機關。擴大利害關係人參與環境決策,才是讓台灣朝向產業能與人民環境共生的解方。

20200219_03.jpg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提到,第九屆立委在修正空污法、毒管法時分別納入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的條款,皆為社區知情權的重要內涵,期待第十屆立委能有更完整的討論與立法

「2020台灣要贏」是今年民進黨大選重要的口號,而連任且持續擁有國會多數的執政黨,更要為這個口號實踐理想。關注台灣永續未來的我們,瞭解守護國家主權是蔡政府的主軸,在抗中保台後,讓台灣要贏的內政,勢必要從環境永續、土地正義做起。讓山上的森林得以休息、讓高排碳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不再、讓人民都擁有使用再生能源、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力、讓台灣產業提升競爭力並合理化,就讓新國會從環境優先法案開始出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