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資訊不公開,無良廠商搶建違章工廠--蔡政府恐讓農地淪為犯罪天堂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吳沅諭
2020 年 06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空拍圖,農地遍佈工廠,並有大量農地因重金屬污染而休耕(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蔡嘉陽攝)

農地違章工廠每搶建一間,台灣寶貴的農地就再流失一塊、又再破碎化,毀壞食物與糧食安全,造成環境污染與工安問題。

盡管政府宣誓2016年5月20日後「即報即拆」,不得新增農地違章工廠,且已立法可由中央代行斷水斷電,然而,農地上違章工廠仍在瘋狂搶建中,甚至有財團投入搶建行列,專門在農地蓋工廠來出租,這些財團、廠商為何如此囂張,其實賭的就是政府不會拆。

拆除動作,中央雷聲大雨點小,地方作為不一

目前全台約有13萬家農地違章工廠,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調查,自2011年起,每年平均新增約5,000到6,000家,然而,2017年農委會核定的「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卻僅拆除16家,政府雷聲大雨點小的拆除動作,根本無法遏止農地搶建。

而在地方政府,拆除情況不一。新北市為了處理五股垃圾山問題,協調300間廠商遷移,拆除逾200間農地違章建築;反觀彰化縣長卻以「歷史共業」為由而遲遲未有動作,殊不知農地違章近10多年來已不是「歷史共業」,而是現在進行式。面對各地方政府拆除情形的差異,經濟部僅避重就輕地回應會加強監督地方政府,若後續地方政府沒改進或不配合,最重會扣發中央補助款。然而卻完全沒有提到經濟部現在可依《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執法公權力,即刻可代行斷水斷電來遏止違法工廠搶建。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 零時政府」社群參與者開發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從三月至今,各地民眾回報156間,地球公民代發公文檢舉了57間,卻只有拆除1間,凸顯了地方與中央政府的不作為,正在鼓勵無良廠商不斷違法。

彰化污染控制場址。(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清查報告不公布,跨部會拆除進度平台被刪

沒有公開的拆除資訊,民間社會無法得知政府執行斷水、斷電與拆除的進度。極有可能一往如昔繼續放縱違章工廠興建,重演公部門瀆職不作為,導致農地違章工廠亂竄的「歷史共業」。

《工輔法》28-3條明訂,經濟部應定期上網公開各縣市「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執行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地方怠於依法執行停止供電、供水或拆除」、「中央機關停止供電、供水執行」等項目的執行情形,然而經濟部卻遲遲不公開上述資訊。

另外,經濟部於2019年花了7,000萬清查全台灣的農地違章工廠,去年底地方政府都已經繳交清查報告,地球公民基金會多次去電經濟部詢問,經濟部卻以「怕資料不準確,不便公布」為由拒絕公開,然而,時代力量邱顯智立委的5月29日的質詢中,卻發現其實經濟部早就掌握全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不知何居心仍不公布。

更誇張的是,行政院於2017年,為了「公開拆除違章工廠進度,展現維護農業生產環境決心」,而設置在農委會、內政部及經濟部官網上的「拆除農地新增違規工廠行動平台」,也於近日被移除。

「資訊公開,全民監督」是確實拆除農地違章工廠、遏止農地流失的第一步,唯有公開這些無良投機搶建的新增建工廠名單與拆除狀況,讓社會大眾確實監督,搶建風氣才有可能被遏止,才能夠避免公務員不斷的瀆職不執法。我們強烈要求經濟部不應再用藉口推託,請依法立即公開這些資訊,讓社會大眾一起監督各縣市農地違章工廠的拆除狀況,遏止無良財團和廠商繼續搶建。我們要提醒蔡政府,莫讓2016年5月20日後「即報即拆」,成為輕諾寡信的執政污點。


台中市大里西湖僅存少數農地旁違章工廠。


(本文為2020/6/12風傳媒 觀點投書:吳沅諭無良廠商搶建違章工廠,蔡政府恐讓農地淪為犯罪天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