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映画x地公」【翻越之後】紀錄片放映與座談

您在這裡

與高雄科技大學映画社合作
2020 年 11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你知道台灣這片小島上,還有多少座礦場嗎?

現今礦場竟然是受老舊法規約束,沒有周詳的法規,新礦業法何時才能上路?

逐家好,地球公民將與高雄科技大學映画社合作,在11/18(三)一同舉辦環境影展,將透過電影《翻越之後》的放映,和大家一同探討台灣的礦業之路,一個礦場的降臨,是經濟起飛的指標嗎?還是是山林殞落的原兇呢?

映後我們也特別請地球公民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來為大家解說台灣礦業現況和電影QA。

人總有一天會走,土地卻會永遠留下來

留下來的土地,隨著來來去去的人們有了不同的樣貌,2020新政府上任,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土地計畫,然而礦業改革卻還停滯在上個會期,新的會期礦業法將歸零重新討論,身為學生,熱愛台灣的你是否搭上這輛環境列車了呢?接下來請跟著地球公民一同關注。

電影介紹
《翻越之後》,起初為一群熱血的都市大學生在大南澳流域做區域探勘,但因在溯南澳北溪時找不到路而開始向原住民請益,後來的過程中卻從山林漸漸的踏向泰雅的尋根之路,接著更開啟了長達7年的影像紀錄和文史訪談之旅,影片其中記錄了耆老一輩子捍衛文化、語言、土地的故事,以及透過部落族人尋根回到祖居地,探求人與土地的關係,最後更透過耆老們的訪談,對比礦場到來前後的山林變遷。

此次我們藉由影像和不同面向的敘事結構,來闡述礦場對當地人和山林的危害。

「泰雅的精神就是不斷的翻越」─Laha Llyung Watan;

Laha曾在名字裡鑲入Llyung一詞,意指河流。
下一個要翻越的,就是礦業法了!

映後座談人
黃靖庭/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
台北人,因念書和工作移居花蓮。從關心花蓮紙漿廠汙染開始接觸地球公民,從此踏上守備花東環境的不歸路。多年來奔走於花東海岸、縱谷,阻擋不合理的大型開發,減緩花東海岸開發案件。三年前開始接手礦業議題,三年來不間斷與部落、環團向政府倡議礦業改革的具體行動。

日期: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時間:19:00-21:00(18:30開始進場)
地點: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三民區建工路415號)
放映位置:活動中心三樓視聽教室

入場方式
學生免費入場:學生及高科大教職員憑證件免費入場
社會人士入場費150元:請於入場時繳交(可全額折抵購買電影原聲帶)

《翻越之後》電影預告│

 

※本片榮獲 2017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優選
※「2018年的新北、2019年的國藝會視聽藝術補助」
※圖片來源「翻越之後 After Crossing」團隊

 

場地說明圖-學生活動中心三樓視聽教室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0/11/18 (三) 11:00 ~ 13: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