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乙烯外洩:氣爆風險再現 請市長積極面對

您在這裡

2020 年 09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高雄市昨晚並不平靜。位於前鎮區的石化管線乙烯外洩,經查輸送端就是發生高雄氣爆意外的華運倉儲的輸送管線。現場測得最高濃度一度高達8萬ppm,幸而並未釀成災害。

地球公民於市長補選前,就曾召開「高雄氣爆風險仍在,新市長必須面對」記者會,提醒高雄市政府,高雄地底下仍有72條管線,部分甚至經過人口密集的住商地區。

例如,其中一條長達27.92公里輸送乙烯的管線(id 114),從小港區的中油大林廠通到楠梓區的中油高雄廠,沿途就經過了兩所國中、七所國小、一間特殊學校,甚至與郵局、高雄捷運鳳山西站和未來的黃線鳥松站 比鄰,顯示高雄人仍時刻生活在風險之中。

本次乙烯外洩並未造成災難,是不幸中的大幸。地球公民呼籲陳其邁市長,盡快採取以下行動,維護高雄市民的安全,讓高雄市民能夠真正擺脫氣爆的陰影:
一、檢討管線治理與風險控管機制,鄰近醫院、學校、住商區者,應優先訂定落日條款。
二、積極向內政部及經濟部爭取,大社工業區儘速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促使部分輸送至大社工業區的管線能夠廢管。
三、應訂定縮減石化業規模時間表,高雄產業應往「臺灣永續發展目標」(SDGs)轉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