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工業區是污染慣犯,地球公民呼籲全面總體檢

您在這裡

2021 年 01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高雄林園工業區的石化廠聯成化工廠區於1月29日發生爆炸。(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29)日晚間8點多,位於高雄林園工業區的石化廠聯成化工廠區發生爆炸,可塑劑廠出現大火,現場各種臭異味瀰漫。

這已經是今年一個月內,林園工業區第4次發生工安意外(前3次為台苯、亞聚、信昌公司),發生時間又是高雄空污霾害嚴重的季節,工廠大火不僅讓既有的空污問題雪上加霜,更讓林園當地以及鄰近的小港、屏東等地居民擔憂到底吸入那些有害的空氣汙染物,整夜驚惶不已。

林園石化廠連續且密集的工安事故,對於鄰近地區居民與整體高屏空品造成重大威脅。對此,轄管的經濟部工業局、中央與地方政府環保機關責無旁貸。高市府雖已裁處廠商最高額五百萬元,陳其邁市長也表示高雄市跟經濟部將合組「聯合稽查小組」展開聯合查廠,然而老舊的林園工業區中,許多石化廠已是污染、爆炸事件的慣犯,凸顯整體治理已系統化失靈,僅進行聯合查廠,並不足以讓民眾安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
一、高雄市環保局與勞檢單位應詳細調查事故原因及對環境的影響,並將調查報告對社會公開。
二、林園石化工業區近年事故頻仍,近三年例行的環保稽查報告應該對社會公開,接受全民監督。
三、環保署曾就六輕工業區總體檢,林園石化工業區更老舊,應盡速規劃總體檢,並納入公民參與機制。
四、高雄市石化重工業林立半世紀,應檢討產業政策,建立高污染且高風險的石化廠退場機制。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