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身守護環境 打造美好台灣

2021地球公民基金會年度報告

本土專業

理性堅定,促進社會對話

動身護土

行動有力,帶來正面改變

公正獨立

財務自主,經費來自大眾捐款,不接受政府補助

深化民主

堅持環境與世代正義,壯大公民社會

2021年地球公民影響⼒

地球公民是台灣第⼀個透過⼤眾募款成立的環保基金會,我們公正獨立,經費來⾃⼤眾捐款,不接受政府資助,即將邁入第 15 年。

2021年,台灣與全球許多國家,陸續宣布將在 2050 達成淨零排放,這是⼈類能否扭轉氣候變遷的關鍵時刻,做為台灣本土專業的環境組織,我們長期關注山林國土與花東永續、⼯業污染、能源轉型等三⼤範疇,幾乎對應了到能源、產業、交通、森林碳匯等所有攸關淨零排放的領域,我們正從台灣本土的議題出發,加入了全球為減緩氣候劇變而努⼒的⼀員。

這⼀年來, 地球公民持續透過調查研究、揭露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案,從事教育推廣、集結公民⼒量,打造美好台灣。每⼀個⼩⼩或巨⼤的改變,有賴於所有專職努⼒投入,背後則是董監事、義⼯,與社區、公私部門、友好組織、學者專家的參與,更重要的是捐款⼈的支持,群眾參與發聲,共同成為正向改變的⼒量。  

地球公民深信每個⼈都可以為環境付出⼀份⼼⼒。
唯有支持永續發展的強⼤社會⼒,才是根本打造美好家園的基石。
請加入地球公民守護環境的⾏列!⼀起壯⼤台灣環境⼒!

全體董、監事、工作同仁 2022年1月

守護山林與農業⽣態環境

台灣是個高山之島,森林與水資源是島嶼的維⽣命脈,我們無法獨立於山林而⽣存;農地與農業環境的健康,攸關國⼈的糧食與食品安全。雖然社會總是解讀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是衝突關係,卻忘了永續正是發展的基石,我們努力爭取符合世代正義的發展方式

地球公民關注山林保育與礦業改革,5 年內成功推動礦務局收回 81 個礦業權,正持續推動礦業修法。

我們第⼀個發起行動整頓農地違章⼯廠的環境組織,終於讓政府從半世紀以來的不作為變成有作為,在遏止新增建農地⼯廠發得相當進展。

整頓失控的農地⼯廠

2020年疑似違章⼯廠新增面積較前⼀年度減半。
阻止 700 家農地非農⽤的廠房接水接電。
推動全台縣市政府針對 300 坪以上農地違章廠房查處法規修正,只要⼤型農地違章都有法可罰。
促成經濟部每月公開新增、中⾼污染査處、低污染納管進度 及清冊等資訊。
「違章⼯廠回報系統」網頁,進站⼈數近 3 萬⼈,累計回報共 1112 件,檢舉 422 家⼯廠。促使全台 837 件農地違章鐵皮屋 檢舉案 100% 被查處、勒令停⼯或開罰。

礦業改革


● 5年內成功推動礦務局收回 81 個礦業權、修改 ⾏政⽂書,令企業需負責關礦後之環境整復、 並承諾提高部分礦業權費。
● 促使執政黨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達修改礦業法已有高度共識,因應亞泥展限案判決結果出爐,僅剩兩爭點需協商。
● 透過監察院揭露永侒礦場案之違失,促成礦務局承諾檢討無採礦實績、不合時宜的礦場退場機制。

森林政策+國土計畫監督


● 實地考察經濟林案場,扮演森林認證第三⽅角色,提供林務局國產材政策與執⾏面建議;
● 透過關注台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碳中和案,促成台北市林業論壇、北市啟動公有林政策白皮書;
● 參與科技部TSH森林⽣態系平台,和林業官員、學界探討從淺山到平地的森林政策。
● 舉辦國土論壇,蒐集專家學者與營建署對違章⼯廠的觀點與資訊,持續與經濟部釐清協調;完成⼀階環評制度研究之實務論⽂,並於STS年會發表。

花東海岸與環境監督、在地培⼒


● 與台東在地部落及夥伴共同監督黃金海、滿地富等⼤型開發審查及杉原海水浴場開放情形;啟動觀光局土地問題檢討專案;協助台東縣政府推動海岸在地管理計畫。
● 追蹤監督台東知本光電、花蓮水⼒電廠、台泥燒垃圾等爭議,以及地熱、花蓮光電⾃治條例等再⽣能源相關發展,並與東華⼤學CIRES中⼼積極研討農地光電評估與監督⽅法。
● 參與各式花蓮公部門會議建立溝通管道;於花東條例研討會發表花東辦公室10年倡議經驗。

面對氣候緊急時代,推動能源與產業轉型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能源與產業轉型迫在眉睫!地球公民和台灣社會共同確認了非核低碳的轉型路徑,關注氣候法案、淨零排放路徑,推動與環境、農漁業共融的再⽣能源,成功提高屋頂光電設置目標,關注綠色運輸,致力打造永續的環境與社會、經濟體系。

做為從高雄起家的全國性環境團體,我們深知環境災民的痛苦,持續推動改善⼯業、空氣污染,從個案到法制,正視環境不正義。邁向循環經濟的產業轉型,做出指標性的貢獻。

否決核四公投,邁向非核家園!

擔任全國廢核⾏動平台核⼼⼯作團隊,舉辦活動、記者會,製作網頁與論述資料庫,出席電視說明會,進⾏破百場能源教育演講,投書並回應輿情。12月18日公投結果有 4,262,451 張不同意票,否決了核四重啟。徹底終結了糾纏台灣數十年的核四夢靨。

 擔任屏東縣核安監督委員會與⾏政院非核家園⼩組諮詢委員,舉辦核三除役環評⼯作坊,與恆春居民共同監督核三除役,並促使 屏東核安委員會增聘 1 席恆春代表。

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法案與能源治理


● 監督氣候變遷法修法,與友團提民間版本;擔任宜蘭縣、台北市、高雄市氣候變遷治理相關委員,於氣候治理會議提出建言;參與中央淨零碳排⼯作圈討論,並與地⽅政府溝通綠電建置與節電計畫。
● 關注綠色運輸,促成環保署停止補助燃油機車汰購,協助中央、地⽅運輸減碳路徑溝通。
● 舉辦對焦會議,協助社會釐清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及藻礁保育,對當前台灣 能源轉型的影響,提出公投案建議。

提高屋頂光電,推動光電環境檢核


● 促使⾏政院 2025 年屋頂光電設置目標增至 8 GW、規範⼯業區新廠商設置屋頂光電比例。
● 監督漁電共⽣環社檢核推動情形,督促能源局完善因應對策指引及公積金機制。
● 參與科技部TSH森林⽣態系平台,和林業官員、學界探討從淺山到平地的森林政策。
● 串聯東華⼤學光電研究計畫,透過⼯作坊等活動,與各界持續探索兼顧環境與社會經濟的地面光電發展路徑。

清淨天空+產業轉型


● 倡議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之加嚴管制,並成功加速法制化與公聽研商程序。
● 促成橋科開發案承諾保存有機棗子園、成立草鴞保育⼩組、確保淨零碳排路徑。
● 成功促成仁武與⼤社⼯業區有害空污減量,降低仁武、⼤社、楠梓、左營社區居民的健康風險。
● 促成環保署發布「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核定「高雄市電⼒設施空污排放標準」。成功阻擋環保署調降夏季空污費。
● 促成高雄鳳山的交通空品監測站從15公尺高搬移至平地,以及⼤社⼯業區周界增設揮發性有機物空污即時監測系統;持續監督恆春站更改位置,以如實反應空污。
● 監督中油三輕更新環評承諾落實提高儲槽沈陷安全評估標 準與監測頻率;提前完成污染防制設備裝設,降低油槽區 VOCs ;公開監督會議資料。

教育推廣—公民參與


地球公民深切體認:環境的永續有賴於強⼤的社會支持和公民參與。2021年地球公民的對外演講 283 場,觸及超過 2萬3千⼈,舉辦多場論壇和講座,到外擺攤,努⼒傳遞理念和知識,並以⼩型營隊帶領公民考察與體驗議題現場;不斷促進公民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我們以⾏動揭露環境議題的真相,並提出解決⽅案,爭取公眾的支持、政府重視。2021年共召開 41 場記者會、19 篇聲明稿,26 篇投書,平均 5 天就有訊息曝光於⼤眾媒體,同時,我們也努⼒經營官⽅臉書、網站等⾃媒體,將第⼀⼿的環境資訊傳遞給社會⼤眾。
134162

位臉書粉絲

266

篇臉書訊息

ondemand_video
246502

次互動人數

computer
115

則官網訊息

37

場活動

people_outline
283

場對外演講

41

場記者會

26

篇投書與深入報導

動身守護環境,打造美好台灣。邀請您捐款支持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財務公開透明,經費來⾃社會⼤眾捐款,不接受政府資助。
感謝捐款會員的定期定額捐款,十⽅⼤德的隨喜善⼼捐助,我們在 2021 年共同守護了台灣環境。 2021年財務報告經送主管機關備查完成。(111/6/15環署綜字第1111081662號函) 2021年收入18,951512,支出17,983,308,經費運用的比例如支出分佈圖。 完整收支報告

讓島嶼第一線的公民力量,繼續穩健的守護環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