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由民眾發聲對國會表達,期待完修礦業法守護山與人的行動。

國會內共有 113 位立委,還石於山是由民眾參與捐款集資、製成徽章寄送至國會。每一枚徽章代表一個期望修法的心聲,在您集資的過程,地球公民將陸續將徽章送進國會,邀請每一位立委佩戴這些真實民意走進法案殿堂,表達承諾速修礦業法。

關注礦業修法的聲量從未遠去,社會仍然等待修法完成。小小的徽章是對國會的嘹亮提醒:讓世代正義的原則經由礦業修法成為台灣價值。

礦業改革第 9 年,您的捐款將支持我們持續推動修法程序,努力讓島嶼上的經濟、環境和人權更加平衡。山是台灣的本質,也是許多島民生活的場域。過去被剷平炸碎的來不及守護,但未來每一天,這座島嶼都有我們共同努力的痕跡。


「亞泥比5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齊柏林

「從頭挖已經挖到心臟了,我們已經痛死了。」—太魯閣族人

「亞泥礦場挖更深,是為了將來可蓄水養魚。」—徐旭東

「台灣很美,但台灣受傷了,這是齊導他們用生命想要告訴大家的事情,我們不可以忘記。」—蔡英文

「礦業法修法,是為了要讓傾斜的天平稍微平衡一點,讓採礦企業找到方式和土地、環境、當地居民與原住民族共處。」—地球公民基金會

「在過去那個年代,有什麼直接證據證明房子龜裂跟礦坑有關?他們根本不甩你啊!」—羅家礦場旁居民

「永侒開採礦場,傷害的是全宜蘭人的用水,依照礦業法,在水源地開礦難道是符合公益性的嗎?」—永侒礦場旁居民

「關於礦場的開發,我們也在規劃改革的方向,未來不只是整體的礦業發展,需要做政策環評,在礦業法修正之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礦場,都要重新審過,以後礦權延限案也要做環評。」—蔡英文

「礦業法雖然看起來很遠,但其實它是影響到我們很深的,任何跟環境相關議題,不論你住在哪裡,其實對我們來說,都是同一塊島上的人,會受到必然的影響。」—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 齊廷洹

「確實是我承諾過的事情,我要請委員放心,我的承諾沒有改變。」—蔡英文

「我們祖先留下來的財產,大地所留給我們的資源,為什麼這樣的破壞。」—森林紀錄片《神殿》

這次,讓我們一起

礦業法草案目前躺在國會抽屜,我們需要嘹亮的民意告訴立委:島嶼山林的本質、世代正義的堅持。
本行動將集資製作徽章並寄送至國會,表達民間對修法的期待聲量。

方案介紹

$626      與山同行

您將收到一枚山林徽章,並且我們將為您寄送徽章給一位立委,提醒他與山同行。

$972      正義山山來遲

您將收到一條毛巾,並且我們將為您寄送徽章給一位立委,邀請他配戴。表達正義山山來遲,本會期應速修礦業法。

$1327      成為台灣的靠山

您將收到一條毛巾與一枚徽章,並且我們將為您寄送徽章給一位立委,謝謝你成為台灣的靠山,礦業改革路上,我們並肩前行。

自由樂捐

如果你願意支持還石於山行動,但不需要毛巾與徽章,可選擇自由定價,捐贈你所認同的數字。

※集資將於十二月底結束,小物於一月初寄送。

626

驚人天坑、徐旭東董事長口裡的魚池,這座台灣最大的礦場原本海拔高度 776 公尺,如今被挖到只剩 150 公尺。當中差距的 626 公尺是見證過往礦業法不顧公平正義留下的傷痕。

972

這是台灣最多礦場的鄉鎮郵遞區號。礦業對於礦下居民來說是維生也是威脅。每當爆破震動,礦下居民擔心害怕,發展的過程該怎麼做才能讓經濟、環境和人權更加平等?

1327

台灣基礎建設需要礦業,但需要的是永續制度與負責任的業者。深知是犧牲當地生態與文化作為代價,才開採出供應各界使用的礦產。1327 這個數字是台灣最大礦場業者的市值億分之一,它們用台灣山岳換成獲益,但直到今日仍不願提出合理關礦計畫。

一起行動

楊貴智

律師
《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

劉珞亦

《法律白話文運動》社群總監

Suming 舒米恩

歌手

劉致昕

《真相製造》作者

林奐慶

《臺灣橡實家族圖鑑》作者

洪廣冀

台大地理系副教授

徐嘉君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

郭熊

《走進布農的山》作者

謝孟羽

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副主委
礦業法民間版起草人

沈伯洋

《黑熊學院》發起人

李惠仁

紀錄片導演

楊華美

花蓮縣議員



立案字號:環署綜字第0990100475號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1583號

免稅登記號碼:035020380
隱私政策與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本土專業

理性堅定,促進社會對話

動身護土

行動有力,帶來正面改變

公正獨立

財務自主,經費來自大眾捐款,不接受政府補助

深化民主

堅持環境與世代正義,壯大公民社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