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紀錄】8/14 攀上巨木的人-在大樹的肩膀上看台灣

2021森之旅--地球公民森林系列活動
2021 年 07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不用任何動力設備,繩子一拉、雙腳一蹬,徐嘉君躍上數十公尺高的巨木,進行附生植物研究,發現台灣的附生植物生物量,竟不亞於中美洲哥斯大黎加的熱帶山地霧林。

原本是爬山的人,現在成為攀上巨木的行動者。1994年,第一次參加五日的能高越嶺健行,第四日途中,因鞋已損壞,疲憊不堪得倚在奇萊壩休息,卻被對面溪谷的一棵巨木所吸引,感嘆樹的高大同時,突然有了前進的力量。後續與這棵樹的緣分,牽動著她的人生。

這棵樹,也就是近幾年被拍攝成等身照的巨木-台灣杉。是魯凱族人口中的撞到月亮的樹。也是唯一以台灣為屬名的樹種。讓台灣杉廣泛被台灣大眾所認識,徐嘉君是重要的推手。

台大植物所畢業後,自1996年起便以福山植物園的附生植物做為起點,開始研究有關於森林樹冠層生態相關的研究主題,尤其是中海拔霧林帶的生態。此外,她倡議「找樹的人」社群行動,持續尋找台灣最高的樹。

一棵大樹就是一個生態系,徐嘉君將與您分享攀樹、霧林帶樹冠層研究和找樹的挑戰與樂趣。
 

❚ 日期:2021/8/14(六)
❚ 時間:14:30-16:30
❚ 講者:徐嘉君/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 現場參加:地球公民高雄總部(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 線上參加:TEAMS(行前通知提供參與網址)

【線上演講使用工具】:TEAMS
1.手機或電腦參加皆不需下載軟體。
2.收到行前通知,直接點選會議連結即可參加講座。

【線上參加方式】
1.線上會議連結,我們將於活動前一天,8/13下午7點寄發行前通知信告知。
2.請於8/14當日14:20開始進入線上直播畫面。測試收音及畫面。
3.進入會議時請大家先關閉麥克風。

【參加實體演講的朋友】
1.請於活動開始前20分鐘抵達做防疫工作後入坐。14:00開始入場。
2.活動將於14:30準時開始。
3.演講進行中,提問將使用slido。
4.最後綜合QA將開放現場觀眾提問。

【可能的異動說明】
此場活動為2021森之旅--地球公民森林系列活動 之首場演講。同時開放現場及線上方式參加。我們也將於演講日近時持續評估現場進行是否要調整。再請演講日靠近時留意您的信箱,相關異動通知皆會傳送信件給您。

【系列場次】

  • 8/14(六)【現場+線上】攀上巨木的人-在大樹的肩膀上看台灣(徐嘉君) 了解更多
  • 8/20(五)【現場+線上】台灣國產木材現在進行式--經濟林的前景(楊瑞芬、林家鼎、李根政)了解更多
  • 10/16(六)   【現場+線上】從龍貓給妹妹的橡實,認識臺灣的殼斗森林與保育(林奐慶、李根政)了解更多
  • 12/18(六)  【現場】迷人的山城小鎮-美濃小旅行(美濃愛鄉協進會)點此報名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1/08/14 (六) 14:30 ~ 16: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