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的理由:重金屬汙染、淹水、糧食不足

您在這裡

2012 年 10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回到主頁

300公頃特定農業區、1200公頃養殖魚塭,恐遭重金屬汙染

新園農場開發案中,多數是金屬電鍍製造業,廢水中常含有毒重金屬(如鎳、鋅、銅),且多為強酸強鹼,甚至不乏劇毒氰化物,極易造成河川生態嚴重死亡。這些工廠的廢水將排入新園圳與二仁溪,衝擊下游農漁用水。

惡化阿蓮、路竹、岡山、湖內區域淹水

新園農場開發,會增加新園圳(土庫排水)與二仁溪的洪水高度;九鬮農場開發,喪失攔截大崗山雨水的功能。兩者加成,必加劇水患災情。

切割申請規避環評,違反工廠集中管理趨勢

業者個別申請開發新園農場,規避10公頃以上須環評的規定,然而毗連已達大型開發規模,卻沒有整體環境影響評估,也缺乏工業管理中心與聯合環保設施,違反工廠集中管理的趨勢。

打擊北高雄打拼多年的農漁產業成果

《台灣南部區域計劃》及《高雄縣綜合發展計畫》,原規劃新園農場為北高雄都會公園,在阿蓮設大崗山宗教文化公園,推展自然環保農業。如今在優良農業區蓋大型工業區,倒行逆施,產業願景錯亂。

居民沒有發言權

依據《區域計畫法》、《產業創新條例》等法規及現行資訊公開程序,下游受影響的居民因為不屬於「法定關係人」,往往到木已成舟時才獲知開發計畫,至今九成以上居民仍被蒙在鼓裡。這一切都合法,但不合理。

阿公店溪水質更糟

新園農場和九鬮農場都位於阿公店溪支流—新園圳(土庫排水) —上游,工業廢水最終會流入阿公店溪,讓阿公店溪的水質更惡劣,污染查緝更加困難。

提高糧食不足風險

台糖接收日本會社土地約11萬公頃,多年來透過租售、配合政策重劃,目前僅餘5萬多公頃。在糧食自給率僅剩3成的台灣,佔盡全台最優良農地的台糖地,更應成為糧食保全基地,不該輕易開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