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茄萣溼地 救救黑面琵鷺行動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茄萣溼地是高雄市最多黑面琵鷺棲息的濕地。

文/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茄萣濕地已被政府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每年有近萬隻的候鳥到此度冬,包括聞名全球的瀕危鳥種-黑面琵鷺,為候鳥遷徙路徑上之重要棲息地。由於原高雄縣政府之錯誤政策,不顧民間反對強行於濕地內開闢1-1號與1-6號道路,硬生生將濕地切為兩半,造成棲地破碎化之後果。為了阻止高雄市政府重蹈覆轍開設穿越濕地的1-4號道路,三度將濕地開腸剖肚,破壞濕地之生態完整性,我們採取了以下行動:

4月17日楊俊朗研究員參加高雄市永續生態城市研討會,並主張茄萣溼地內不宜開路。

5月3日楊俊朗研究員、茄萣生態人文協會鄭和泰理事長及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林維正會長,拜會高雄市政府討論「如何保護茄萣溼地--主張1-1、1-4與1-6號道路不開通」。

5月8日發起寫信給陳菊市長,要求市政府停止茄萣溼地內的所有道路(1-1、1-4、1-6號道路)。

5月10日中國時報高雄版報導『寫信,救黑面琵鷺!』(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051000311.html)。 同日,高雄市政府都委會審查1-4號道路由『區段徵收』改為『一般徵收』,目的是方便加速開發1-4號道路,但是被都委會駁回未通過。李根政執行長、楊俊朗研究員至高雄市政府研考會,就茄萣溼地道路開闢交換意見。

5月31日楊俊朗研究員接受中廣新聞陳天福專訪,談『拒開道路、保護茄萣溼地的黑面琵鷺』。

7月17日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與都發局代表蒞臨高雄辦公室,楊俊朗研究員、呂翊齊研究員、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及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鄭和泰理事長,堅持請市政府先釐清茄萣溼地1-4號道路開闢的必要性,再談生態工程應用手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