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瞭望世界的窗口(林懷民)

您在這裡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我是林懷民,我在淡水河邊住了20多年,剛來的時候,你看到紅樹林在河邊成長,看到河水和對面的綠山,就這麼幾年的工夫,對岸高樓大廈,山不見了。目前我們所居住的八里左岸,房子也一幢幢地蓋起來了,讓你完全感覺不到河,感覺不到大自然。再過不久,走在八里龍米路上你會覺得你在台北市裡頭,在高樓水泥大廈之中。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離開台北,火車經過貢寮、頭城、一路地過去一直到宜蘭、花蓮、台東,壯闊的太平洋使我興奮起來。站在台東,他們告訴我從這裡到舊金山是多遠?到南美是多遠?我從來沒去過一個地方,可以這樣讓想像力無限地大,在小島上面、但是胸懷世界。那是台灣最後的精神堡壘,台灣最後的面對遼闊世界的一個窗口,是我們無止盡的靈感的來源跟壯闊的胸襟。我們絕對不能夠短視地建蓋起像美麗灣這樣的鋼筋水泥的惡魔,不能讓這些鋼筋水泥的怪獸,來把它窒息。

科技的發達使我們現在局限在一個小小的螢幕框裡頭,回到台東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新的力量,政府一定要有遠見,好山、好水、太平洋,錢買不到,不要蓋起高樓大廈,更不要在海邊蓋起水泥的建築,來毀掉台灣人跟太平洋的關係,台灣人跟山的關係。

作為一個人類的責任,面對子子孫孫寬闊的視野,我們要留住大自然,留住這樣視野的可能,不要告別東海岸,不能告別東海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