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論壇】小秘書的場邊側記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文/ 吳如媚(2002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執行秘書)

「喂~大哥,下星期二的晚上開會你可以來嗎?」

「好,你找當然都可以!幾點?」

「老師嗎?我是瑪格,想請問你周五的開會你確定會出席喔?」

「是,我準備了一些紙、筆,還有貼紙,可以讓大家開會的時候用…」

上述對話是擔任花東論壇小秘書的我,打電話邀請夥伴出席時,總是感受到放心與被鼓勵的片刻。花東的土地上,總是有這麼一群人,不論忙碌或閒暇,願意提撥自己的時間,參與公共事務,一同來面對十年四百億的花東地區發展基金。

花東畢竟幅員狹長,花東兩地的討論情形,還是風格別具,饒富興味。

以「農業」議題來說,在花蓮的討論,參與的夥伴總是多達15-25人,而每次出席參與的成員也不固定(預定照片一)。因此,花蓮的討論總是會習慣性地從一輪自我介紹開始,大伙兒或長或短的講述自己來到現場參與討論的原因,成員含括農夫、老師、研究生、家庭主婦、公務員、自由工作者、網站經營者…等等。看似來自不同領域,然而,「農業」議題是大家關懷的核心,再各自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例如教育面向、行銷面向等,進行分組探討。

台東的討論則以農夫為主,加上專業規劃師及自由工作者,出席的人數多半為5-10人,全為熟悉的面孔。討論的過程中,每個人可以較盡興地將自己的觀點暢所欲言,再由現場熟悉文字整理的人協助記錄。有趣的是,出現彼此意見不同的時候,大家提高音量一來一往,最後總是會找到交集點。

花東狀況不盡相同,場邊協助大小雜事的小秘書異想天開,如果能夠將花蓮的分工加上台東的統整能力,我想花東獨立成一國的日子不遠矣!玩笑歸玩笑,小秘書心中其實是充滿感謝,偶爾在開會的時候望著這些人的身影發怔,花東的環境如何邁向美好的發展變遷,或許不是憑靠這些人的力量就能完成,然而,就是他人口中好事的「那些人」,讓夢想不只是夢想,也有落土發芽,開花結果的時刻。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