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農地不農用 糧食哪裡來

您在這裡

【動身守護國土】系列講座
2016 年 11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20161127-003.jpg

2015年12月18日,《國土計畫法》終於完成立法。這部延宕23年的法案,是台灣國土的最高指導原則。

台灣號稱有80萬公頃農地,但實際的可耕地卻遠遠低於這個數字。除了農村土地不斷被掠奪,政府假借各種國家重大建設的理由,進行土地徵收之外,農地上也種出的很多廟宇、工廠和農舍,伴隨的風險是工業污染農地,影響食品安全、國民健康、以及土地無法永續利用等問題。

《國土計畫法》則將全國土地利用劃為四大區——「農業發展地區」、「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及「城鄉發展地區」,土地不能跨區使用,藉這樣的框架確保各區土地不被濫用。這樣的框架能否解決農地日趨減少、農地不農用的現象?我們請到台灣農村陣線的副秘書長陳平軒,來和大家談談《國土計畫法》農業發展地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以及藉由國外經驗的舉例,討論台灣應該如何規劃農業發展地區。

講題:農地不農用 糧食哪裡來
講者:陳平軒(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 
地點: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交通: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更多場次:【動身守護國土】系列講座


》講座簡報


》講座錄影
Part1

 

Part2

 


Part3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6/12/8 (四) 11:00 ~ 13: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