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紀錄】8/20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與方舟計畫

2022森之旅--地球公民森林系列活動
2022 年 07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台灣有許多原生種植物在面對氣候變遷及環境的變化後已出現瀕臨絕種甚至絕種的困境。我們在生活、飲食、醫藥與植物密不可分,植物多樣性更連帶影響動物及整體生態體系。

聯合國旗下的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為2020年「全球植物保育戰略」制訂了75%的保種率目標。而台灣正好是亞洲最重要的植物多樣性熱點之一,2019年1月,政府亦正式啟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為加強臺灣受威脅物種遷地保存,以4年55%的保種率,期能迎頭趕上前述「植物保衛戰」。

珍稀植物很容易在工程開發下滅絕。在極端氣候下,一場暴雨侵襲坡地,沖刷土讓也可能因此造成物種消失。因為這些人為、天災所造成的威脅,讓林業試驗所盡可能採集、保育受威脅的珍稀植物種子,保種並傳承。

台灣的各類型保護區,陸域面積將近70萬公頃,已占國土19.4%。從棲地、生態系到物種保育,台灣在全球有一定的重要性。現在已取得什麼樣的成果,又有那些尚待努力?
植物園的任務是什麼?誰可以參與「方舟計畫」?為植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活動資訊】

❚ 講者:董景生/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研究員兼組長
❚ 主持: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 日期:8/20(六)
❚ 時間:14:30-16:30
❚ 地點:地球公民高雄總部(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參加方式】
❚ 形式:現場+線上演講
❚ 現場參加:地球公民高雄總部(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 線上參加:線上直播(完成報名,活動前將寄送直播連結)

【現場防疫須知】

  • 因應防疫需求,本次講座實體參加人數上限為40人。
  • 本次活動14:00開放入場,敬請入場前消毒雙手及確認報名後入座。
  • 為了所有參與者的權益,敬請活動期間須全程配戴口罩。

【系列場次】

  • 6/25(六)【現場+線上】從「國產材元年」談台灣森林的經營管理 (林華慶/林務局局長)了解更多
  • 7/21(四)【線上】種樹造林,可以為台灣增加多少森林碳匯(張世杰/教授、柳婉郁/教授、孫義方/教授、黃群修/林務局)?了解更多
  • 8/20 【現場+線上】台灣原生植物保育與方舟計畫 (董景生/林試所)了解更多
  • 9/24(六)【現場+線上】從台灣林業史,看台灣百年森林治理觀點的演變(洪廣冀/副教授) ➤ 8/1開始報名
  • 12/9(五)【現場+線上】走進布農的山(郭熊/作者)  11/1開始報名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2/08/20 (六) 14:30 ~ 16: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