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紀錄】3/22 淨零改革時刻--告別空污,刻不容緩!

您在這裡

2023 年 03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講座文字紀錄:<公私觀點>放眼淨零 聚焦空污政策的能與不能
 

 

 

今年年假後,空污再度來襲,究竟高雄及南部各地的空氣品質如何?民眾,特別是敏感與脆弱族群的健康人權是否得到保障?政府近年公布之空污改善情形的虛實究竟如何? 

從法制面來看,台灣政府在2018年完成空污法修法,隨後啟動各項子法的修訂與施行,其中,固定污染源空污費費率該如何訂定在近日引發熱議,究竟費率如何計算才合理?修正幅度多大才足以引導業者減排?透過經濟手段足以改善空污嗎? 2012年,高雄在地組織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拍攝「高雄天空」一百天、倡議改革空污指標、高屏空污總量管制,並要求加嚴管制有害空氣污染物,凸顯公民監督持續促成政府改善空污。

值此氣候變遷加劇的時刻,追求淨零排放的減排減廢手段,也將深刻影響空氣污染的減緩與消除,當台灣政府與國際同步,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與戰略,淨零轉型減碳減排的過程,如何整合空污的治理與改善措施值得探究。 

本論壇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畫「探尋石化高雄的永續與公正轉型路徑—從知識到行動的整合型研究」合辦,邀請市民一起透過政府官員、學者與在地倡議者的觀點,關注完善空污治理的可能與挑戰。


活動資訊
日期:2023/3/22 (三)
時間:19:00-21:00
主持: 邱花妹/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講者: 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蔡孟裕處長
與談:

  •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 張豐藤/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 
  • 張弘潔/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進行方式: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總部 (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合辦:探尋石化高雄的永續與公正轉型路徑—從知識到行動的整合型研究

【報名注意事項

  • 請先完成線上報名。
  • 報名後,將立即收到報名登記確認信。若您沒有收到,請務必與我們聯繫確認報名。
  • 行前通知,將於活動前一天,最慢下午四點前寄送給成功報名者,若您沒有收到行前通知信,請務必提前與我們聯繫。
  • 行前通知聯繫,統一由電子信箱與您聯繫。請您於活動前留意您的信箱。
  • 活動前一小時開始,忙於現場工作,無法及時回應您的來電或來信,請見諒。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3/03/22 (三) 19:00 ~ 21:0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