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運人士Ted和Kong來台交流

您在這裡

2011 年 12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呂翊齊(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1年秋日,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環境論壇-第十屆亞太NGO會議,今年改由荒野保護協會承接主辦,來自十多個國家共數百位的NGO工作人士為此共聚臺灣,參加兩年一度的盛會。

藉此難得的機會,地球公民特地邀請四年前曾經來台過的『國際責任科技運動網絡』總召集人-Ted Smith先生再次造訪台灣,除了擔任『高科技污染與管制』專題討論的與談人之外,另外也為其安排了四天的交流之旅,讓國際友人感受臺灣四年來高科技議題的變化與消長。更特別的是,今年還邀請了一位韓國來的友人- 孔政玉醫師(Dr.Kong),在三星電子工人毒害事件以及爭取職災認定與賠償的訴訟案中,她是最重要的運動串連者。

隨著中科三、中科四等重要個案的消長,雖然媒體與輿論對於高科技的議題似乎已漸漸退燒,但在台灣的各地,仍有許多默默地在為土地、工人與環境奮鬥的人們。我們希望藉此國際性的經驗交流,能為他們打打氣,也希望臺灣的個案能給國際一點啟示,重新省思、面對電子業強勢開發所造成的社會緊張關係。 

11/21週一上午,我們首先帶著兩位國際友人踏上新竹新埔,實地走訪臺灣土地近年來受高科技污染最為直接、明顯的個案-霄裡溪,與地方居民實際互動,感受居民多年來對於水源污染的憂心。下午,我們到了臺灣第一座因為電子業群聚而形成的城市-新竹風城,由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與青草湖社大協助導覽竹科,體會多年來客雅溪周遭聚落的環境變遷。在傍晚的交流會議中,地方團體與里長向兩位來賓說明了復育客雅溪的巡守計畫,對於高科技污染的關鍵課題-『未知毒害』,雙方也相互交換了彼此的經驗。

左圖:沿著霄裡溪河畔,Ted&Kong在新埔愛鄉協進會陳金進大哥的帶領下瞭解污染的樣貌。遙望著水源頭,電子廠友達與華映就像一座碉堡佔據著新埔地區最重要的母親之河。
右圖:於新竹曲溪里的地區集會所,結束傍晚小型座談後所拍的大合照。下方右三為Kong,右五為Ted。

 

11/22週二,我們帶著兩位來賓到了工殤協會,展開今日與RCA自救會的交流會議,多位RCA工殤訴訟中的重要參與人,包括律師團、學者顧問與自救會主要幹部等,都來到了現場。在翻譯的協助下,韓國三星案與臺灣RCA案兩起重要電子業工殤事件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對話,除了訴訟策略的心得交換之外,也分享了彼此個案中的挫折、悲喜與成就。

 

圖說:Ted&Kong在杜文苓老師與TIWA顧玉玲執行長的翻譯協助下,正與RCA自救會進行深度對談。

 

11/23週三,地球公民與環境法律人協會在台北律師公會籌辦了一場小型論壇,名稱定為『司法,環境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台、美、韓案例分享』,特別邀請了中科三期訴訟律師團擔任與談人,進行三方訴訟的對話。其中台韓兩地法院進步性判決的意義與對於未來訴訟的隱憂是三方的交流重點。隨後便南下高雄,展開最後與地球公民高雄辦公室的拜訪行程。

11/24週四,李根政執行長先是在辦公室為兩位來賓介紹了地球公民在台灣的主要工作與組織願景,隨後來到了台塑仁武廠區,察看當地石化污染的面貌。此行程的意義在於,我們想讓兩位來賓瞭解高科技污染與石化污染的共通性。下午,在回程的路上順道拜訪了后里,在地方農民的帶領之下,參觀了中科三廠區。最後,我們回到廖會長的農舍中,拿起了吉他,唱起了台韓兩地共通的運動歌曲-光州戰歌,在茶香、歌聲與彼此的祝福中,結束了這一趟別有意義的國際交流之旅。



 
 

上:台塑仁武廠區前,地球公民專職伙伴與兩位來賓一起向台塑說:不!
左:根政老師特地將手寫的春聯「敬天愛人」送給兩位友人作為離別禮物。

右:在后里廖明田會長的農舍中,Kong與專職伙伴翊齊正練習著台韓兩地共同的街頭歌曲:光州戰歌

 

相關報導

朱淑娟: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汙染(2-1)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汙染(2-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