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是福不是禍!墾丁京棧飯店案

2011 年 12 月 31 日

您在這裡

文 ‧ 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

   如果自然資源與文化資產被破壞了,飯店還有什麼存在的理由?

潑糞洩恨

   後灣位於車城鄉海生館南方、後灣村北方,是一個佈滿珊瑚碎石的寧靜海灣,也是村民停靠舢筏的小漁港,因為景致小而美吸引京棧大飯店(股)投資購地,準備興建旅館海撈觀光財。該預定地因為人類棄耕多年,大自然接手演替,加上地下水豐沛,已經成為墾丁國家公園內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區域。

   屏東縣政府與墾管處舉辦座談會,邀請京棧大飯店、車城鄉居民與環保團體對話,部分居民表達如下的心聲「…多是那些雜七雜八的(陸蟹),讓(京棧)飯店蓋不成」、「如果後灣的陸蟹因為(飯店)施工死亡,可以抓其他地方的(陸蟹)來放(生)」,顯示居民們熱烈期待飯店的到來,卻又痛恨不識相的陸蟹變成絆腳石,隱忍多時的不滿情緒終於在2011年8月5日爆發後灣護蟹志工家潑屎事件。

環評結論不合理

   為了降低對陸蟹的衝擊,開發單位規劃了保護區,但是該保護區因為沒有水源與植被覆蓋而沒有任何陸蟹棲息,所以居民才很有創意的說「可以抓其他地方的(陸蟹)來放(生)」。問題是,人工營造陸蟹棲地在全世界尚未有成功案例,而且飯店興建過程必須大量抽取地下水,勢必嚴重破壞水文狀態;以營造為本業的京棧大飯店,如何跨領域成功創造人工陸蟹棲地,進而達成環評結論的要求:「維持現況50%以上的陸蟹數量」?還是,先將飯店蓋好讓木已成舟,環評結論事後再來「盧」?

思維反轉、徵收財團土地

   回想個人僅有的兩次出國旅遊,第一次是去澳洲看無尾熊、袋鼠,大堡礁浮潛欣賞珊瑚礁與悠遊其中的熱帶魚;第二次到加拿大洛磯山脈踏上冰河、觀看壯麗山水景緻與融入周遭山林的歷史古堡。澳洲與加拿大之所以吸引絡繹不絕的全球觀光客,是以保護良好的自然資源與文化資產為主角與賣點,飯店只是旅途過程短暫停留的休息站。如果自然資源與文化資產被破壞了,相信飯店也沒有存在的理由。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近年來在香蕉灣積極辦理保護陸蟹過馬路活動,教育社會大眾尊重生態與生命,相當值得肯定與讚許。同樣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後灣陸蟹不用穿越馬路就可以下海產卵,但是他們卻即將面臨更嚴酷與無情的考驗-怪手整地、挖地基、抽地下水、大興土木等一連串的飯店興建過程。同樣是住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卻擁有截然不同的待遇與命運!誰來疼惜後灣的陸蟹?

   習慣性浮濫徵收私人土地,已經是政府滿足財團與政客需求的慣用技倆,也是民怨沸騰的導火線;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政府也能徵收京棧大飯店的土地,讓沒有投票權、口袋也空空的小小陸蟹,能夠繼續在後灣平安過日、順利繁衍、安享晚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