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向墾農低頭,山林即將失守?

2012 年 01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據自由時報1月1日的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兼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12月31日參加完台灣農努聯盟全國代表大會後,指示農委會檢討三件事︰一是林地與 耕地是否並存的「混農林業政策」,限期兩年進行研究,必要時派人前往先進國家考察,這段期間只要維持現狀、不明顯違規,林務局不要再提告或砍除作物。二是 希望林務局過去打官司勝訴討回的林地,與其沒人耕種任由荒廢,如果原承租戶沒有其他祖產或謀生方式,不要排除與原承租戶重新訂定租約。第三則要求林務單位 研究,種植哪些果樹會破壞水土或有利於水土保持,並依不同區域提供 適合種類的建議,希望農民有好生計、國土能保安、公務員也不違法,共創三贏。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回應如下︰
 
一、收回濫墾國有林是對全民有利的正確政策,政府施政不應該因為少數既得利益者施壓而停擺。

二、已收回之國有林應依地況,進行生態復育或造林,加強管理,避免二度出租、重蹈濫墾覆轍。

三、台灣位處地震帶,又是太平洋颱風必經之處,加上極端氣候的衝擊,林地濫墾肯定會破壞水土、污染水源,還有增加道路維修、水庫淤積、社會救助等龐大社會成本,所以台灣沒有條件提倡混農林業。

四、呼籲檢調單位介入調查,吳敦義院長三番兩次對林務局放話、施壓,是否涉及與特定人士利益輸送。

五、呼籲選民睜大眼睛,選出真正關心全民福祉的總統候選人,唾棄沒有原則與理念的候選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