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綠黨呼籲抵制奧運開幕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2008-03-26 23:28:00

歐洲議會著名的綠黨成員呼籲抵制北京奧運的開幕,同時要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所謂中國鎮壓西藏。同時是1968年法國學生運動領袖的龔本第(DanielCohn-Bendit)對法國第二頻道電視台表示,必須要令中國共產黨人後悔主辦奧運,所有歐洲國家應該在八月八日抵制奧運開幕,必須令北京處於混亂狀態。他說,需要有公民意識的記者,不報道北京的奧運會而與異見分子討論,讓大家佔領天安門廣場,看看中國的坦克會不會干預。龔本第又抨擊讓中國主辦奧運的決定,他說不能把奧運會交予專制的國家。現時在英國訪問的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周二亦說,假如中國拒絕與達賴喇嘛討論西藏問題,他會考慮抵制奧運開幕禮。體育應該成為政治的工具嗎?

2008年03月27日 02:45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新社報導說,三分之一的德國公民主張抵制北京夏季奧運會。德國的體育組織對此不以為然,表示"體育就是體育"。現在,政界也出現了批評的聲音。面對中國領導人在西藏使用武力,德國國內對體育組織的批評之聲也不斷高漲,但德國參加今年北京夏季奧運一事幾乎不會出現問題。德國自由民主黨主席和該黨議會黨團主席威斯特維勒主張開展大規模與中國對話的"對話攻勢",他說:"我們應該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與中國國內願意對話並向世界開放的人。"同時,威斯特維勒也警告說,不要抵制奧運,因為這除了具有短期的象征意義外,沒有任何用處,這樣只會使我們失去與中國對話的可能性。威斯特維勒以德國分裂期間的經驗為例說:"以商促變、以接近促變化,這樣的原則使自由和國際平衡取得了突破。"一項調查的結果表明,58%的德國公民希望德國參加北京奧運,只有36%的人主張抵制。

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協會原則上排除了抵制北京奧運的可能性。這一德國體育界的上層組織周一說:"在考慮了所有觀點之後,為了對運動員負責,德國將派出自己的團隊前往參加2008年奧運。"德國聯邦議院體育委員會主席丹克爾特要求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協會和國際奧運會派人前往北京,向中國領導人說明,"如果不終止對示威者的武力鎮壓,這將給北京奧運投下陰影。"綠黨主席庫恩說,體育協會必須"採用更多的行動,不能只是說:體育就是體育。"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也第一次明確公開表示反對抵制奧運。他在古希臘的奧林匹亞點燃奧運聖火的儀式上說:"各國政府不願意抵制、體育運動也不願意抵制,我可以肯定,公眾也不願意抵制。"但羅格也說,國際奧委會以極大的憂慮注視西藏發生的事件,"希望衝突盡快、儘可能和平地得到解決。"無論來自何方的暴力都違反奧運價值和奧運精神。

羅格說,國際奧委會在進行"悄悄的外交",與中國人密切接觸。四月份,羅格將前往北京出席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屆時他將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晤。"我有一系列事情要與他討論,他想必也有一些問題要與我商談",羅格說。同時,他為給予北京奧運舉辦權做了辯解,他說:"我們相信,奧運將成為變革的催化劑。"例如,奧運推動了中國對人權問題的討論。"中國的人權狀況已經很完美了嗎?當然沒有。人權狀況改善了嗎?我要說,是這樣。"此間,運動員們也提出了猶豫不決的批評。57歲的前世界級德國田徑女將許勒主張採取一種有限抵制奧運的形式。

這位1972年在慕尼黑奧運會上作為首位女運動員宣讀誓詞的老將認為,不參加開幕式是有意義和有效的做法。"運動員、體育幹部和自由世界的政治家都不應該揮舞小旗頌揚一個專制政權",她說。歐洲其它國家也出現了是否參加北京奧運的討論。一項調查表明,50%的法國人反對薩科奇總統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而周日的巴黎自由報說,大多數法國人主張法國運動員參加奧運。53%的法國人主張薩科奇不應出席北京奧運,55%的法國人反對體育上抵制北京奧運。周二,薩科奇在法國南部的塔貝茲說,他不排除因西藏形勢抵制北京奧運的可能性,"一切選項都可以使用"。他呼籲中國政府展現"負責的態度",他希望開始對話,他將"按照中國政府的回答逐步調整自己的態度","要想取得結果,以抵制相威脅是必要的。"人民黨是丹麥第三大黨,支撐著拉斯姆森總理為首的政府,該黨要求抵制北京奧運。該黨主席達爾說:"如果丹麥參加這一屆奧運,就等於丹麥官方同意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的鎮壓。"他認為,拉斯姆森總理不能回避對這一問題的討論。

Share this article澳洲綠黨批評總理雙重標準對待西藏人權問題。
時間: 2008/03/17撰稿‧編輯:張志明
新聞引據:中央社針對中國武力鎮壓西藏事件,澳洲綠黨主席17日砲口對準自家新科總理陸克文,批評他只敢要求前總理郝爾德正視緬甸人權問題,然而自己面對現有的中國人權問題卻不敢挺身而出。綠黨主席布朗指稱,面對最近發生中國以武力遏止西藏示威行動,陸克文選擇噤聲的行為,根本和去年緬甸發生武力鎮壓國內示威人士時,竭力要求當時總理郝爾德和國際聯手制裁緬甸政府,無法同日而語。布朗表示,他對於現任總理的雙重標準感到不可置信。他說,「現在西藏發生和去年緬甸相同的情形,然而澳洲現任且對於中國事務瞭若指掌以及關係良好的總理陸克文,卻在此時選擇什麼都不說,僅簡單表示『請中國在處理西藏事務上進行約束』」。陸克文雖然在受到國內壓力下出面呼籲中國自我約束,不過他也同時強調澳洲政府不改變支持西藏是屬於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布朗表示,陸克文根本步上前任總理郝爾德的後塵,只看重兩國貿易的重要性,他希望陸克文能有骨氣向中國表達不滿。陸克文預計4月份出訪中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