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輕更新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 <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中油三輕過關 林園鄉開炮 ~相關新聞報導~

中油三輕過關 林園鄉開炮
2008-08-01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油林園石化廠三輕就地更新案環評歷經四次初審會議,昨日環保署環評小組決議「有條件通過」,全案將提環評大會討論。十多名北上聆聽會議的林園鄉親會中炮聲隆隆,會後則憤怒難平,控訴環評審查草率,置林園居民健康於不顧。

環評專案小組開出的條件包括,中油須確保三輕更新計畫實施後,林園石化廠每年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不得超過二二○○公噸,低於中油提出的二三四五公噸。

環評委員要求,中油需與林園工業區監測中心合作進行長期環境監測,並委託公正第三者辦理平行監測;中油應補助經濟部工業局進行林園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相關植栽減碳計畫優先在林園鄉進行。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昨日與林園鄉親出席初審會議,聽到審查結論是「有條件通過」,李根政先開炮,控訴環評委員草率行事,「竟然在所有環評問題還沒釐清下,便做出結論!」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

三輕更新有條件通過 環團反彈
〔記者田瑞華、曾慧雯/台北報導〕自由時報2008.8.1
攸關南部石化產業未來發展、影響石化中下游業者擴廠的中油林園石化廠(三輕)更新計畫,歷經環評專案小組四次審查、費時近一年,昨天獲得有條件通過,中油須達到空氣污染物減量、補助進行林園工業區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作環境平行監測等承諾,審查結論將再提送環評大會討論確認。

但是,主張三輕更新之後須達到污染物排放量減半的環保團體,聽到審查結果時非常失望,直言環評委員審查「太草率」!「居民生命財產未獲保障」,且擔心未來是否只要作到「象徵性減量」,所有工業區更新就會通過環評審查?揚言將動員到環評大會上抗議。

環團要求 排放量應減少一半以上

高高屏地區長期飽受工業區排污、空氣品質不良之苦,包括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柴山會和當地居民等代表,林園下風處的屏東縣環保局昨也「不請自來」,在審查會議中,輪番表達三輕更新後的排放量應減少一半以上。

地球公民協會甚至主張,基於永續發展的長遠考量,所有高污染、高耗能、有違永續指標的產業都應限縮或停止產能,並先對未來的石化產業進行周延的政策環評。

環委:更新後空污減少 效能提升

不過,多數環評專案小組委員作成結論時認為,基於三輕更新之後,空氣污染量會減少、效能提升,按理健康風險也會降低,而傾向有條件通過本案。附帶條件包括總懸浮微粒排放濃度的年均值應降為廿五mg/Nm3(即毫克/每標準立方公尺),硫氧化物應降為三十PPM、氮氧化物應降為卅五PPM,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不得超過二千二百公噸,標準較中油提報的嚴格。

此外,三輕應與林園工業區監測中心合作進行長期環境監測,並且委託第三單位作平行監測;補助工業局作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依承諾的數量和期程執行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等等。

中油表示,三輕廠房已是近三十年的老舊建築,更新後,無論在能源的耗用、工廠安全與污染物排放等各方面,都會有明顯的改善,至於乙烯年產量將從廿三萬噸提升至六十萬噸,會就回饋方案等與民眾再溝通;根據中油估算,若扣除招標、發包、移動現有設備所需的時間,興建廠房還要兩年多時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today-life7.htm

中油三輕更新案 環評過關
【王尹軒、陳彥淳/台北報導】2008-08-01 工商時報

投資額達380億元的中油三輕更新案,昨(31)日在環保署環評第四次初審小組,以承諾7項條件後獲得通過。

經濟部表示,三輕建廠期程預定4年,在102年正式投產,中油估計,明年初就會展開原地更新工程。

中油現有乙烯年產能108萬噸,無法因應中下游業者乙烯需求,昨日在環保署進行第四次三輕更新案環評小組審查,環評委員認為,本案屬汰舊換新,而且中油承諾更新後會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因此建議有條件通過環評,對於4年後中南部乙烯需求高峰,可望及時趕上紓解。

中油也在會中承諾,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不超過2,200公噸,同時降低總懸浮微粒、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的年平均濃度,辦理長期環境監測、健康風險評估、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林園當地綠化植栽,及訂定施工環境保護計畫,以降低更新案對當地環境的衝擊。

中油目前乙烯年產能,三輕23萬噸、四輕35萬噸、五輕50萬噸,合計108萬噸。不過,現況來看,中下游的台塑、台聚、亞聚、東聯、中纖、台苯、國喬、台氯、李長榮、大連、福聚及永嘉等業者,目前每年對乙烯的需求量,就高達150萬噸,現有產能無法因應需求。預估三輕投產後,可提高到165萬噸,紓緩業者需求。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1+1...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