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留下四棵雨豆樹! <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有三百多名會員的地球公民協會向本報投訴指出,高雄縣政府為辦理都市重劃,使位於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所南側圍牆外的4棵枝葉茂盛的雨豆樹即將「老命不保」,呼籲縣府就地保留老樹;縣府表示,不會砍樹,但開路勢在必行只好移植老樹。

~~相關新聞報導~~

開新路 4棵雨豆樹老命不保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鳥松報導】 2008.08.11 03:01 am
 
位於中華電信訓練所南側圍牆外的雨豆樹,因開路將被移植;地球公民協會籲縣府就地保留。
記者胡宗鳳/攝影

 

 

 

 

 

 

 

 

 

 

有三百多名會員的地球公民協會向本報投訴指出,高雄縣政府為辦理都市重劃,使位於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所南側圍牆外的4棵枝葉茂盛的雨豆樹即將「老命不保」,呼籲縣府就地保留老樹;縣府表示,不會砍樹,但開路勢在必行只好移植老樹。

「請留下4棵雨豆樹」,地球公民協會會員代表薛淑文、黃育峰等指出,依據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的規定,只要樹圍在3公尺以上,或樹齡50年以上者,可列入特定紀念樹木,該會現場的量測,有3棵確已達法定保護標準,另一棵也僅差10公分。「只要將道路內縮或南移2公尺,4棵老樹即可就地保留。」

薛淑文指出,這4棵雨豆樹位於仁武鄉澄清巷內的山坡上,平日人煙罕至,但如今縣府為了開路不但剷除山坡,硬是「剃」出一條道路,並使得老樹的樹根暴露在外,生命岌岌可危;若因此將老樹移除,再補種小樹為行道樹,不但浪費百姓血汗錢,也違背減碳的世界潮流。

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長陳志誠說,由於未經過法定程序,這4棵雨豆樹並不屬於列管的「紀念樹木」,不過由於雨豆樹枝葉茂盛,且樹齡不小,曾建議移植或就地保留。

地政處長龔金德表示,該地段屬於都市重劃區,將開闢一條20公尺寬的計畫道路,以連接仁武鄉仁勇路與鳥松鄉松藝路;好不容易完成土地補償,且道路都施工了,不可能為了保留雨豆樹而停工或更改都市計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4465354.shtml

只要路移2公尺… 仁武發起搶救4老樹

仁武鄉澄清巷4棵樹齡超過50年的老雨豆樹,因重劃區道路工程,面臨遭砍伐的命運。(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仁武報導〕高縣仁武鄉澄清巷4棵樹齡超過50年、胸圍介於約3至4公尺的老雨豆樹,因縣府進行重劃區道路工程面臨遭砍伐的命運,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協會」昨發起搶救老樹行動,希望道路南移以拯救老樹。

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南側圍牆旁,有4棵雨豆樹,地球公民協會昨下午前往勘查,發現4棵雨豆樹長得高大茂盛,樹高約25到30公尺之間,但因道路開挖,造成老樹根部外露,生命岌岌可危。

協會志工許老師表示,依據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只要胸圍在300公分以上或樹齡50年以上,可列入特定紀念樹木。

協會志工們為老樹丈量胸圍,第1棵約411公分、第2棵289公分、第3棵306公分、第4棵338公分。其中3棵老樹確定達法定保護標準,另一棵也僅差10公分。協會認為只要稍微變更設計,將道路南移約2公尺,4棵老樹即可就地保留。

該協會也呼籲縣府應維護珍貴的綠色資產,原地保留4棵老樹,並依法公告、妥善維護。

許老師說,雨豆樹枝葉茂盛,生長良好,若將老樹移除,再補種小樹為行道樹,不但浪費公帑,且違背減碳之世界潮流。

他建議將老樹保留作行道樹,不僅讓用路人繼續享有老樹帶來的清涼遮蔭及水土保持,也能讓4棵老樹避免遭到砍伐或移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0/today-south9.htm

 

 

開路移老樹 綠團批縣府

4棵雨豆樹 均年逾半百

〔記者方志賢/仁武報導〕

縣長楊秋興(左三)昨會勘後,決定移植他處。(記者方志賢攝)
仁武鄉澄清巷4棵樹齡超過50年雨豆樹,面臨遭砍伐命運,綠色團體為老樹請命,希望就地保留。(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仁武鄉澄清巷4棵樹齡超過50年雨豆樹,因縣府開闢都市計畫道路,面臨遭砍伐命運,縣長楊秋興昨天會勘後,決定移植他處;綠色團體則擔心老樹移植存活率低,批縣府道路規劃之初有疏失,事後又無檢討誠意,草率移植,將造成老樹死亡。

憂存活率低 盼就地保留

縣府辦理澄清湖後方都市重劃工作,開闢仁勇路15米都市計畫道路,仁武鄉澄清巷中華電信高雄訓練所圍牆外有4棵樹齡50年的雨豆樹,將被砍伐、移除,綠色團體「地球公民協會」為老樹請命,希望就地保留。

楊秋興:計畫道路無法變更

楊秋興昨前往現勘,認為樹型很漂亮,移除很可惜,但因仁勇路緊鄰澄清湖2個土地重劃區,是很重要的道路,且屬都市計畫道路,已完成徵收補償,無法再變更路線,縣府雖然為難,也沒辦法保留,決定遷移。

老樹最大的2棵將移至曹公圳整治工程鳳山火車站前,一棵遷至仁武運動公園,另一棵送至鳳翔國小栽植。楊秋興也希望,相關單位進行都市計畫時,應到場現勘,以免類似遺憾重複發生。

「地球公民協會」則認為,縣府規劃道路前,應對開發區域的生態敏感區及珍貴動植物做完整調查,如今為開闢道路,要移除老樹,凸顯規劃之初有疏失,事後又無反省及檢討誠意。

該協會也將依「高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的規定,提案將4棵雨豆樹納入列管保護的樹木,共同維護珍貴的綠色資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6/today-south6.htm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