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民進黨政府修正違憲鴨霸礦業法

您在這裡

文/潘正正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2017 年 02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宜蘭礦場空拍: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

日前行政院會通過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僅僅以第六條及第七十二條之一的修增訂原住民族採礦的除罪化,就號稱落實了原住民族基本法。

我們必需提醒政府,這是過於廉價的消費族群與礦業議題,並沒有彌補民進黨過去的歷史錯誤。現行礦業法向採礦業者傾斜的兩大霸王條款,正是2003年民進黨政府所提的政院版在立法院通過的。

罔顧意願佔私有地

當年,政院版礦業法第三十一條修正條文,將「礦權展限」變成「原則許可,例外否准」,而且如果政府機關劃設保護區等理由造成展限不予核准,劃設機關必須以全民的納稅錢補償礦業權者。此一修正,造成礦務局一旦核定了礦權,就架空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准駁的權責(例如國土保育、水資源管理),除非礦業權人自主放棄,否則礦權可以無限展延。

另外,礦業法最惡名昭彰的第四十七條:業者一旦取得礦業用地核定,就算未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只要提存一筆錢在法院作為地價、租金或補償後,就可以「先行使用其土地」,讓礦主可以完全不顧土地所有人意願,合法佔用私有土地,嚴重侵害其財產權與人性尊嚴,根本是違憲的惡法,花蓮太魯閣族人受到亞泥侵害土地家園,就是血淋淋的案例。這雖承襲自舊有條文,卻也是當年政院版所選擇留下的條文。

礦業法自1930年立法以來已歷十六次修法,卻始終獨重礦業之產業發展與礦業權者的權利,無視礦屬國家所有,採礦所得之利益實應歸於全民。同時,礦業的經濟利益,也犧牲了國土環境,以及週遭部落族人或社區居民生命健康、財產權益。現今,全台現有246個陸地礦區,至少有186個是開工狀態的礦場,但卻僅有25個曾進行過環評或土地開發許可審查。超過八成位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沒有半個依照原基法所要求,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和參與,也沒有基本程序保障土地所有權人或利害關係人的權益。

引導業者整復環境

地球公民主張礦業法的修法方向如下:一、保障土地所有人、在地居民之權利,落實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二、確保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權責得以施行。三、落實礦業開發的資訊公開。四、引導礦業權者善盡環境整復及企業社會責任。

我們肯定民進黨政府在2016執政後願意推動礦業、水泥業政策環評,但修正礦業法中的霸王違憲條款,是彌補過去錯誤無可迴避的歷史責任。


(本文為2017/02/20蘋果日報論壇投書:請政府修正違憲鴨霸《礦業法》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