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土地不應是產業缺地的出路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2018 年 03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20180303-1.jpg

去年十一月,「加速投資台灣」第二次會議,國發會研議將台糖土地開發「1公頃以下免實施環評」放寬到10公頃。日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在媒體進一步表示,行政院已經確定政策方向,打破台糖「只租不售」政策,要求釋出土地,或以聯合開發、分回土地的方式處理。

對此,我們表達強烈反對,籲請重新評估該項政策。

台糖握有廣達5萬公頃土地,土地完整方正,並有水利之便。因賣糖及多角化投資失敗持續虧損,過去靠賣地美化帳面,而飽受各界抨擊。執政團隊歷年來,透過釋出台糖土地與財團合演一齣賤賣國土的劇碼,成為蚊子科學園區、污染爭議不斷的產業園區。

台糖土地從日治時期就有逕自徵用人民土地的爭議,需要找到和解共生方案,除開此課題,台糖土地實屬於國人共有資產,如此方整大面積的農地,正是台灣糧食自給率僅剩三成下,糧食安全的重要戰略資源,不應成為任何一個政權的口袋土地,不能也不該輕易被拿來賤賣賤租,成為產業酬庸品。

其次,2016年初,台糖公司宣示只租不售,以減少土地的流失,我們認為這是值得支持且最基本的底線。原因在台灣的工業並非真的缺地,而是企業囤地炒作,即使台糖少部分已不適合農業使用的土地,經審慎評估程序要作為產業用地,只租不售也可以讓政府保有引導產業良善管理和升級轉型的空間。

國民黨執政末期,從1991年開始到1997年間,以六年國建計畫釋出5,597公頃台糖土地,而民進黨首次執政,於2006年7月召開「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了表示對經發會的支持,提出「大溫暖、大投資」計劃,著手鬆綁土地、勞力、資金、環評與行政程序。同年,台糖公司立即配合釋出3,385公頃土地,讓廠商申設產業園區,國民黨再次執政後,延長政策到2011年。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將農場土地做為工業開發,至今,高雄新園農場遭切割開發(搶救良田 反對台糖農地變工廠),珍貴的農地變成電鍍工廠,污染爭議仍舊未解,仁武產業園區又將使用台糖53公頃土地,下週將進入環評程序。而面積廣達九百多公頃的台南沙崙農場,正在規劃大規模造鎮計畫,進行土地的炒作。

期待蔡英文總統、賴清德院長,懸崖勒馬,檢討反省民進黨首次執政的錯誤,不要再做台糖土地的敗家子,台灣並不缺工業土地,而是我們放任工業土地全面炒作,賴院長去年通過的閒置工業區土地「強制拍賣」政策應優先推動,而非要求台糖出售土地、鬆綁台糖土地開發,當成處理產業缺地最廉價的提款機。

(本文為2018/03/03蘋果日報論壇投書:李根政:台糖土地不應是產業缺地出路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