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快修 別向山自盡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2019 年 10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20191030-001.png
花蓮新城山礦下有聚落(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蔡嘉陽攝)

在多起違章工廠大火,帶走消防弟兄的生命等悲劇不斷發生後,立法院終於在十月底,也是第九屆立法委員任期的尾聲通過了《消防法》修法。這項討論多年的法案,歷經艱困的修法期程與立院的謹慎討論,雖不滿意但終於在悲劇之後促成修法。

然而,爭議法案推不動,是第九屆立院的常態,往往要等發生社會重大事件後,修法就能夠有些許推進。但若無有感的事件,修法就舉步維艱,身為立院最大黨的執政黨難辭其咎,但最大在野黨更是技術拖延的主因。以《消防法》為例,委員會經過幾次討論完成審議後,一些沒有共識的條文理應進到政黨協商階段來討論,但因為國民黨黃昭順召委的拖延,甚至為了要卡中選會主委的任命案,使得協商遲遲未進行,大火再次發生後才又互丟泥巴重啟協商。確實在立法院的規矩中,照程序走要快起來,若沒有重大協商疑義,幾乎都可以在一個月內完成修法。但被拖延的法案就曠日費時等待亡羊補牢的機緣,若沒緣分,很可能就在四年也修不完,最後繳白卷,明年從頭來過。

《消防法》是被拖延最久的嗎?不是,還有一個更誇張的《礦業法》。這部法案幾乎是第九屆立法院最「嚴謹審查」的法案,歷經多次的優先法案,十一次委員會開會,三次政黨協商,到現在還卡在院長協商無人發動,明明齊柏林導演意外罹難時,人人都說要礦業改革,明明蔡英文總統已經兩次承諾,這一屆立法院一定要修過《礦業法》,落實礦業改革,明明霸王條款讓礦業享受無盡利益卻不用付出相對成本,但《礦業法》就是動不了。經濟委員會的國民黨藉召委廖國棟,多次排審卻又在主席台上「仔細審查」讓進度就是跑不動,最後進到委員會協商階段,在第七會期最後幾天,還因為同黨的孔文吉委員遲到,在他的要求下要再多開會,然後最後一次會議又因故取消直接送院長協商,拖延的方法百變多端,也是令人大開立法院的眼界。

韓國瑜推出在三千公尺高山上廣設升旗台政見,被民眾痛斥荒謬的同時,蘇貞昌院長推出了開放山林,修整山屋的「向山致敬」政策,廣受好評。但如果霸王挖山的《礦業法》不修,持續把一個個山頭挖掉,那也可能變成「向山自盡」。在這會期立法院最後兩個多月的時間,《礦業法》只剩民進黨就可發動的院長協商,即有可能完成蔡英文總統的礦業改革政見。擺脫了國民黨的拖延,民進黨是否真的「向山致敬」,捍衛山林,二十五萬參與「修正霸王礦業法」連署的民眾都在等著。

(本文為2019/10/30自由時報投書:礦業法快修 別向山自盡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