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農地違章 守護你我糧食安全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
2020 年 04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200406_02.jpg
圖說:彰化鹿港農地工廠旁是污染場址,但將一併納入特定地區,可以合法興建工廠,未有任何農地污染的賠償措施。(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蔡嘉陽攝)

近日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越來越嚴峻,台灣進入半鎖國狀態,作為一個天然資源有限的島國,糧食自給率更形重要。然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加入WTO後,一直都在30-35%之間徘徊,這代表台灣人的熱量來源有七成仰賴進口的食物,一旦國際貿易供應鏈出狀況,台灣可能得糧食配給。

目前,農地已有1.4萬公頃被違規佔用,且近三年每年以500公頃速度新增,如果再加上目前各縣市國土計畫所規劃之農地面積,全國農地維護總量將低於65萬公頃,無法達成行政院與內政部期望的保留74-81萬公頃農地,10萬公頃以上的農地被消失。因此,不讓農地流失,維護農地農用,提升糧食自給率達40%國家目標,是台灣面對疫情的重大課題!

農地違章 政府應積極作為

今年二月,地球公民基金會募資收購彰化橡膠違章工廠大火旁一分半農地,具有大量硫化物及戴奧辛逸散風險的「火大米」,送給新科立委、經濟部、彰化縣政府及民代,提醒立委、政府官員關注農地違章工廠的公共安全,及台灣糧食安全問題。然而,彰化縣政府負責管理工廠的「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竟將收到火大米原封不動地退回,同時畫錯重點地回應「工廠大火『僅有』14起」,不是地球公民火大米信裏說的15起,顯見其態度消極,拒絕負起管理的責任。

農地工廠一旦發生火災就一發不可收拾,因為違章工廠不是依據消防法如工業區般,來規劃水線與防火措施,農地道路狹小。單單2019年彰化縣有新聞報導的農地工廠火災案件就有17起,平均每三週就有一間工廠燒起來(請參閱:工廠燒不盡 2019彰化違章工廠大火地圖)。比起一般工廠,農地工廠的火災除了涉及廠工安全,更牽涉到消防人員的救災風險,以及大火燃燒的黑煙、大量落塵與廢水進入農田,造成的空氣、食安與人民健康風險。而更嚴重的問題是中央、地方政府,面對農地違章工廠採取消極放任態度。

《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為管理此一風險的最後一道防線,今年3月20日新版《工輔法》公告實施,其新增內容儘管不如民間團體的期待,但蔡英文政府承諾2016年5月20日後新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之前的中、高污染工廠要遷廠、關廠,更重要的是,法條新增了中央政府在地方政府怠於執法時,可以代行斷水斷電。

地方政府長年不作為,農地違章工廠沉痾已久。我們希望中央與地方都能拿出魄力,不讓農地繼續流失,積極處理13萬家違章工廠。近日新北市就已經開始依此法規拆除五股一帶的違章工廠群。但甫頒布的《檢舉未登記工廠獎勵辦法》竟規定,檢舉成功的獎勵為獎牌或獎狀,完全違背檢舉者重視的匿名需求。

20200406_04.jpg
工廠燒不盡 2019彰化違章工廠大火地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簡單安全舉報  守護環境與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為了讓民眾能簡單、安全與匿名舉報,與「g0v零時政府」社群參與者,共同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希望透過集結群眾協作達到增加政府執法壓力的效果。地球公民收到民眾的回報資料,篩選、確認及彙整可舉報案後,以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名義,向地方政府發送檢舉公文、追蹤檢舉成效,適時公開地方政府「不作為」之數量與問題,並緊盯中央代行的方案與效率。

面對嚴峻疫情,地球公民誠摯邀請違章工廠重災區——彰化、台中、桃園、高雄、台南、新北的居民,加入舉報農地違章行列,讓政府積極作為,一起守護農地與生活環境,捍衛子子孫孫的糧食安全,達成糧食自給率40%國家目標,渡過我們未來可能遇到的每個「半鎖國」、「停止進口」的危機。

農地違章工廠舉報系統(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jpg
農地違章工廠舉報系統(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本文為2020/4/5 上報投書:進入半鎖國狀態 台灣不能輕忽糧食安全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