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雄市長無法推卸的轉型責任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2020 年 07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新任的高雄市長,對於市民的健康與城市的願景,有無法推卸的責任。示意圖,為林園工業區儲槽與圍牆。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當高雄市長補選之戰如火如荼展開時,中油公司位於林園的石化廠也來湊熱鬧,2日晚7時左右,廢氣燃燒塔上冒出明顯火光與黑煙,這是林園廠在今年之內第5次違規,高雄市環保局以嚴重累犯視之,將依《空污法》加重裁罰450萬元。

出事的林園廠是中油生產石化產品的基地,今年前4次的違規中有3次是違反《空污法》。中油在高雄還有大林煉油廠,是南台灣的煉油重地,今年2月有2次出包,都是違反《空污法》,一次是製程的5個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洩漏超標,另一次是揮發性有機液體儲槽的底油在抽取分離作業中,產生明顯油氣異味。中油在高雄前鎮還有儲運所,雖是倉儲業,但今年3月也曾因設備元件洩漏,違反《空污法》而遭罰,此次違規管線內的流體為丙烯,正是2014年石化氣爆肇事的石化原料。

上述違規所致的空污,除了燃燒塔冒的黑煙屬於粒狀污染物外,多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其中有些物質有很強的致癌性。也就是說,無論是不是空污季,無論空品指標亮什麼燈,高雄市民都深受空污的威脅。

這個威脅感與市民有多近呢?前鎮儲運所與市民逛街、有摩天輪的統一夢時代商場,僅1.3公里遠,散步20分鐘就到了;大林煉油廠緊鄰小港大林蒲社區,307公頃大的廠區北側與南側附近分別有鳳林國小與鳳鳴國小,校園距離重工業設施僅有數百公尺;而中油林園廠西南側的儲槽,距離中芸國小及附近社區大約只有450公尺。

與工業污染源如此靠近,一旦工廠發生意外,短時間釋出大量的污染物可能致災,居民隨時要有緊急應變與防避的準備,談何安居?而盡管工廠正常運作,也有時不時的洩漏超標等違規,以及少量的揮發性有機物長時間逸散,使得鄰近區域居民的致癌風險與非致癌風險過高。

與社區緊緊相鄰的,還有北邊的大社、仁武,一間間的石化廠與社區也只有數百公尺的距離,附近一樣有國小學童就學。當然,問題不只是中油,也不只是煉油與石化,數十年來,被定位為工業城市的高雄,還有鋼鐵、火力電廠等大型污染源,以及近年來不斷擴張的電子業。

以環保署定義的特殊性工業區來看,全台灣一共有5座特殊性工業區,高雄市就享有2座(林園工業區、臨海工業區),為六都中所獨有!至於被排除在特殊性工業區「定義」之外的仁武與大社工業區,區內也有高污染的特殊性工業(如金屬冶煉、煉油、石化業、水泥業、電力業、半導體業、光電及元件製造業等),且大社工業區比林園、臨海工業區更老,違反《空污法》的情形一樣嚴重,大社區居民引頸期待的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的承諾,逾20多年仍遲遲未兌現。

值此市長補選之際,市長候選人能否理解鄰近工業區數萬市民的苦痛及強烈的相對剝奪感?能否提出進步的價值,帶領城市往永續的方向轉型與改造?時序已來到2020年下半,即便高雄暫時仍得背負工業發展的重擔,亦需正視民眾對環境品質與健康的迫切需求,並回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新任的高雄市長,對於上述沉痾不能視而不見,對於市民的健康與城市的願景,更有無法推卸的責任。

(本文為2020/7/5 蘋果日報投書:王敏玲:新高雄市長無法推卸的轉型責任

註:目前全國共有5座特殊性性工業區,包括高雄市林園及臨海工業區 、臺中市中科臺中園區、雲林縣六輕工業區、臺南市南科臺南園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