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麻黃,再見了!

您在這裡

2008 年 12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木麻黃,再見了!

文⊙楊馥慈/地球公民協會行政助理

    家,是一種令人永遠念舊的地方。2005年離開家,到異地9月個多的日子裡,背包裡的行囊讓我學習到不少事情,看了多了一點點了,經驗累積了一點點,學習還是得一直持續下去。

    2006年回巢,熟悉的鄉間小路,路燈依舊是不太亮,暗暗的路燈照著回家的路,我回來了,我可愛的家鄉。滾水村,還是沒變啊,沒變得好!沒變嗎?才怪!家人閒聊之餘,才得知家鄉美麗的木麻黃行道路因道路拓寬即將被犠牲掉,啊!記憶中,這一條每天必經的道路。上小學一年級的那一年,上學的第一天,踩著暑假剛學會的腳踏車,跟著村裡面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車隊,一字排開,被安全的編排在車隊中間,瘦小的雙腿努力踩著......。

    有記憶裡,小學時,最愛下課後,三三兩兩同村的同學,騎著腳踏車轉進熟悉的柑仔店,各式各樣的小零嘴,滿足了下課後的歡樂時光,回家的路上,握著腳踏車把手的是右手;很忙的左手是甜點時刻,下課後愉快的步伐,與身旁守護我們已久的木麻黃行道樹,成了記憶中最甜蜜的下課後。沒有了最甜蜜下課後,可愛的木麻黃還是一樣堅守崗位,不論再強大的颱風、地震,它依舊沒有倒下。

    2006至2007年之間得知家鄉老樹木麻黃,因為道路的拓寬即將遭砍伐,斷斷續續開始了搶救老樹的行動,拍照、陳情、尋求團體協助,社區遊說、布條抗議、網路連署、縣府會勘。結果,民意及爛權執行下的決策戰勝了,村裡面的每一個人,一致認同拓寬道路等於經濟的復甦,所以,政府才狂拓寬全台灣的道路,原來如此,這就是拼經濟啊!

    2008年8月25日今天,道路開始測量規劃,同年10月,道路拓寬會開始施工,現在,正在寫所謂像回憶錄的東西,即便不想讓家鄉木麻黃行道樹成為回憶,但,它終還是被犠牲了。木麻黃,謝謝您,無私奉獻,挺立著、守護這條道路近50年的時間。木麻黃,謝謝您,與我們一起努力到了最後一刻。再見,可愛的樹影。再見,烈日下涼風吹來的樹蔭。再見,夕陽西下印著樹影的美麗。

 

                  曾經在此挺立的高大木麻黃。     (李根政攝)
 
           修剪得不成樹形的木麻黃。    (楊馥慈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