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針對性騷事件的後續處理措施

您在這裡

2023 年 06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針對近日陸續傳出多起對本會員工蔡中岳的性騷指控,雖然事件仍尚待釐清,但基於當事人感受到的痛苦,以及本會過去沒有及早建立相關制度,而無法快速回應當事人及社會的期待,從而造成當事人、本會支持者和各界的失望,我們深切自省並檢討改善。

我們必須承認,這個過程是艱難的,在這波事件當中,我們需要更嚴肅且細緻的面對組織的錯誤,以及當事人、組織內外部與社會大眾的聲音,做出更能保護當事人權利、符合公共利益的決定。因此,很抱歉我們多花了一些時間。

預告資遣解聘蔡中岳,調查持續進行

本會倡議環境保護與環境民主等公共事務,代表著本會執行長的職務,不只需要體現工作能力,還必須能遵守倫理道德及人際間的分際,取得社會公眾的信賴。蔡中岳先生對於其所涉事件雖仍待進一步調查,以釐清、確定責任,但因其涉及三件性騷擾指控,縱使詳情仍待調查,但明顯已有道德倫理方面之疑慮,對外已無法、不宜行使代表本會之職務。為此,地球公民董監事會依照相關勞動法規及契約等規定,即日起預告資遣解聘蔡中岳先生。

本會持續反省與檢討過去怠慢於建立性騷擾申訴制度、性別友善職場的錯誤,儘管解聘蔡中岳,但我們對於其涉及的性騷指控調查並不會因爲解聘而停止。

針對三件公開的性騷指控(其中一件有寄送至地球公民的申訴信箱),基金會已依會內訂定的〈性騷擾防治措施及申訴處理要點〉,由「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啟動性平機制,目前已經完成邀請三位來自性平與法律領域的外部專家組成「獨立調查小組」,期盡速展開調查作業。本會承諾絕不涉入及干預調查過程,任何最新的處理進度,也將在保護當事人隱私、確保調查的獨立與公正性的前提下,對外公開更新進度。

我們認為,調查的目的,除了奠基事實做出適當的處分,更重要的是在透過釐清事件的過程中,去接住被害人、修復組織內的信任關係,並作為檢視組織錯誤進一步反省與改變的重要參考依據。所以,本案的調查不會因為蔡中岳的離職而停止,而蔡中岳也已經以書面保證會持續配合調查。

同時,若有任何可能的潛在受害者,都可以把相關資訊寄送到「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的申訴信箱(sos@cet-taiwan.org),我們會盡全力確保您的權益和隱私,進行後續調查。(性騷擾申訴處理流程,請參考文末附圖)

過去的錯誤與反省

第一,我們必須坦承,地球公民基金會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16年,卻直至2023年4月才通過〈性騷擾防治措施及申訴處理要點〉,未能及早建立性騷擾防治與申訴制度,使得十年前潛在的受害者沒有申訴管道,這是組織發展過程中的重大缺失。

第二,在2022年3月,組織部分行政主管首次得知前同事T女士的性騷擾指控,卻未能察覺其嚴重性以及向會內報告,致使本會未能及時積極面對處理,並儘速彌補組織內部性平制度的缺漏,這彰顯本會面對性平事件的失職與怠慢。

地球公民內部對此正在深切反省,並透過性騷擾的事件調查、組織制度與組織文化的改善,即時減少傷害、避免未來重蹈覆轍。

組織持續性的改造工程

為了改善這些問題,我們正持續諮詢外部性別專家及學者的意見,全面檢視本會如何建構性別友善與多元包容的職場環境,我們承諾,這會是一個持續性的組織改造工程。

目前,我們正持續彙整改進措施,目前彙整的重要的作法包括:

一、積極加強和修訂本會的「性騷擾防治措施及申訴處理要點」,以確保性平機制更加完善和適應現實需求。

二、確保建立安全可靠的申訴管道,並定期進行檢視和評估,以提高性騷擾防治措施的有效性和執行情形,同時根據反饋和結果進行改進和修訂。

三、在建立性平制度的過程中,積極促使本會員工參與討論和對話,確保所有員工的意見得到充分聆聽和尊重。

四、加強宣導內部的申訴管道,讓本會員工和志工充分了解申訴管道的存在以及相關的申訴方法,以確保本會員工與志工都能夠有效利用申訴管道。

五、提高本會員工的性平意識和敏感度,加強內部培訓,策劃內部性平課程。尤其要培養管理層對性騷擾問題的敏感度和意識,確保管理層能夠積極杜絕性騷擾的發生,並以身作則,創造安全和尊重的工作環境。

六、透過轉介或提供諮商、輔導等陪伴資源,讓當事人雙方、本會員工的身心狀況,能夠得到適切的關懷和支持。

七、通過倡導尊重、公平及平等的價值觀,強調集體責任和共同努力,建立一個能夠預防和消除性騷擾的工作氛圍和組織文化。

我們深切的認知到,這些措施已無法彌補過去因為組織不夠重視職場的性平文化而對當事人所造成的傷害。但我們也體認到,提升正確的性平意識、建立制度與提供相應的資源,是避免類似事件再度出現或防止傷害,所需的必要措施。

感謝社會各界的耐心包容,我們將持續努力在日常運作中打造一個性別友善與多元包容的工作環境,繼續為台灣的環境永續而努力。同時,也衷心期待透過我們的自省跟改革,能夠重新找回社會對地球公民的信任。

20230612-001.png地球公民基金會性騷擾申訴流程


註:原聲明對當事人之處置及情節描述具模糊之處,為保護雙方權益,特於6/13晚間更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