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台東現勘之1

您在這裡

2009 年 09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時間:2009年8月21日

現勘人員:楊俊朗、傅志男

交通路線:國道3號>南州交流道>新埤>水底寮>楓港>南田>大鳥>太麻里>知本

 

大武鄉大鳥村位於大武市區北方約2.5Km處的大鳥溪旁,村莊上方土石崩落造成十多戶房舍被掩埋或沖毀。

 

已經住在大鳥村50多年的潘先生(有人稱之達摩)表示:大鳥部落最少自其阿公輩世居此地最少超過100年,這是最可怕的一次土石流。還好是發生在白天,大 家可以毫髮無傷。居民撤離時,他上山去觀察崩塌地點,所以對於土石崩落狀況很了解,並且熱心的用吉普車載我們上山去做紀錄。

 

大鳥村的鳥瞰圖,土石流從圖右上方一衝而下,還好除了最上方的十幾戶房舍被沖毀外,土石流大多沿著左方的溪溝和村落最右方分流而下,村落中的土石不算多。潘大哥說:「東西沒了沒關係,命留下來就好。

 


知本溫泉區的金帥大飯店被河水淘空倒塌,5~8樓已隨河流而下不知去向,圖右方斷裂的是本地區的聯外道路,道路更外側是堤防,水的沖刷力道可見一般。目前已經清除多日、也開始拆除倒塌的金帥飯店,圖左的挖土機和砂石車正把河道中央的土石搬運至原來堤防處。

 

金帥旁的房舍也被淘空,露出37年前被土石流掩埋的房舍,此房舍被掩埋後已經變成此次災變前房舍的地基了,圖左為現有道路,高度剛好一樣高。諷刺的是:37年前的悲劇因為水災而重見天日,但人們卻未找到和自然共存的方式。

 

位於金帥飯店上方被沖毀的道路和堤防,圖遠方的便橋似乎是這次水災全台災區目前為止唯一由國軍工兵所搭建的倍力橋。

 


海岸邊滿佈山上衝下來的漂流木,此處是太麻里市區北邊的海岸線。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