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含毒污水氾濫 螺絲王國污染河川農田【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10 年 09 月 29 日

您在這裡

2010-09-28公視晚間新聞(工業廢油溢流 岡山芒果嚴重受創)


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_mF-x6uPQ

 

颱風過後 岡山果園重油污染

民視新聞報導

受到凡那比颱風影響,高雄縣岡山嘉興里水淹高達2層樓,在積水退去後,栽種芒果的果農發現,自己的果園遭到重油污染,6分地幾乎全部死亡,而高雄縣環保局表示,應該是附近工廠內的潤滑油被水沖出來造成的,至於受害範圍有多廣,還要持續調查。



跟著地球公民協會人員的腳步,走進高雄縣岡山鎮受污染的芒果園,果園泥土被浸泡在焦黑且厚重的油污裡,果農一臉愁容,簡直嚇傻了,直呼心血全毀了,環保局人員只能用吸油棉先作處理。



但芒果園會被污染的如此嚴重,全是因為919凡那比颱風帶來的豪雨一場大雨,似乎也讓岡山地區工廠排水問題浮上檯面,芒果園真的只是個案嗎?還有待相關單位持續調查。(民視新聞曾依翔、鄭兆佐高雄報導)

 

資料來源:http://news.ftv.com.tw/?sno=2010928U06M1&type=Class

------------------------------------------------------------------------------------------------------

允成工業區油汙 染黑千坪果園

地球公民協會公布排水溝水質檢測 發現水中重金屬鉻濃度高達12.6ppm 質疑工廠長期偷排廢水

 2010-09-29 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縣報導】

凡那比災情慘重,螺絲工廠聚集的岡山允成工業區淹水及腰,機具潤滑油全流出,汙染附近六分大芒果園。縣府環保局雖緊急吸油、剷除果樹,但地球公民協會控訴,當地灌溉溝渠與工廠排水溝相通,周邊一二○公頃農田可能已受汙染。

 

地球公民協會昨天更公布去年七月在岡山進行的排水溝水質檢測,發現水中重金屬鉻濃度高達十二點六ppm,為灌溉水標準一二六倍、放流水六倍;鋅濃度四十一ppm,為灌溉水標準廿倍、放流水八倍,質疑工廠長期偷排廢水。

 

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凡那比颱風期間南部大淹水,螺絲螺帽工廠林立的允成工業區有大批油汙流出,廠區對面的芒果園也遭殃,約一千八百坪大的果園浸泡在焦黑臭油裡,「近三百棵果樹,葉子全像漆了一層亮光漆!」

 

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蔡卉荀說,協會長期監控發現,岡山工廠偷排廢水情形嚴重,汙水流入區域排水的五甲尾溝、土庫排水,最後流進阿公店溪。

 

「這次是單純因颱風造成的災損!」高縣環保局第三科長馬振耀說,由於螺絲工廠機具泡水,製程中使用的潤滑油、防鏽油才流出工業區,目前先以吸油棉清理油汙,果樹也已全部剷除,避免汙染繼續擴大。

 

他表示,農業試驗所這兩天將派人對汙染芒果園進行土壤檢測,若確實汙染嚴重,會輔導農民休耕,並代為申請休耕補償;另外,周邊一百多公頃農田,環保局也將大範圍布點抽驗,盡快釐清當地汙染情形。

不忍卒睹▲高雄縣岡山芒果園內果樹已被剷除,但旁邊的灌溉溝渠內仍充滿油汙及垃圾。(林宏聰攝)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2x112010092900241,00.html

 -----------------------------------------------------------------------------------------------------

允成工業區疑偷排 芒果園泡油污

〔自由時報/記者郭芳綺、方志賢/高雄報導〕重金屬污染又添一樁?919凡那比颱風大水消退後,高雄縣岡山鎮芒果園卻還泡在焦黑油污裡,環保人士懷疑是岡山允成工業區偷排放的油污、硫酸和重金屬,隨著溪水暴漲溢流,導致農地污染,要求高雄縣政府全面清查,並追究相關失職官員。

 

環保團體要求縣府究責

縣環保局昨表示,已協助果園地主清除油污及環境整理工作,待油污清除後,將進行大範圍污染清查工作,若發現還有污染,會一併公告並進行污染改善。另對於工廠排放廢水超過標準,環保局將持續加強稽查附近工廠,確保工廠所排放的水質符合放流水標準。

 

允成工業區專門生產螺絲螺帽,不僅允成,包含義聯鋼鐵、中鴻鋼鐵、春雨工廠、晉禾企業等200多家工廠,都沿著土庫排水系統(原岡山溪)設螺絲工廠,使岡山鎮擁有完整螺絲產業體系,銷售全球。

 

不過地球公民協會一年前就發現,允成工業區偷排放含有硫酸、油污的重金屬廢水,鄰近的五甲尾溝長年漂浮一圈圈七彩油漬,工業區排水溝更不用說,終年流著黑色濃稠的焦油。

 

去年7月,該協會抽檢樣本化驗,鉻濃度竟達12.6ppm、鋅濃度41.0ppm,超過灌溉水質標準的126倍及20倍、放流水標準的6倍及8倍。這次919南部淹大水,受到污染的排水溝渠暴漲,四處溢流,首當其衝的就是工業區對面的芒果園,土庫排水下游49公頃水利灌溉農地也遭受威脅。

 

地球公民協會昨要求縣政府調查釐清污染範圍,勒令工業區立即停止將廢水排入河川溪流,並呼籲檢調單位主動介入,追究失職官員。

 

環局:已協助清除油污

高縣環保局說,災後已協助油污清除,截至目前已抽除2車次含油污水,也已協助地主整理農地上雜物,將全數芒果樹挖除。此案已達天然災害農作物補償標準,至於農地後續是否休耕,將根據後續調查結果評估。

 

高縣岡山鎮土庫排水水質鉻、鋅含量超標。(圖由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9/today-south6.ht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