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核電,能源新願

您在這裡

2015 年 06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文/蔡中岳、陳雅晶(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公關活動組組長)


過去一整年激烈、熱血、深刻地廢除核四行動後,2015年我們從頭開始討論,是否還繼續在三月以行動來終結核能,答案是肯定的,因核四是一個階段性目標,台灣成為非核家園才是我們心中的期盼。今年北部以「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為主軸,希望能徹底與核電說再見,走向新能源的時代。

遊行當天,由核電、核廢災區的老前輩、原住民朋友們領軍,拿著「核電長辭」的毛巾,擔任「送行者」,從凱道出發,一路走回去年被水車驅離的忠孝西路,象徵我們的訴求始終一致,真實地面對核能議題,然後與其告別。

在忠孝西路與反核戰友擁抱,感謝彼此過去的努力與堅持後,遊行五個大隊(告別核電、用愛發電、節能減碳、多元能源、能源民主)循原路回凱道。象徵「再生」的註生娘娘與太陽神、風神、海神、河神等諸神現身,代表台灣富涵各種再生能源潛能,一同迎向「能源新願大道」。遊行民眾拿到的能源新願小卡,描述生活節能的小撇步,簽名後,許下「省電就是一種發電」的承諾。

高空飛著的攝影直升機,是大夥兒齊力推動「能源新搖滾Wheel of Future Energy」,萬人集體發電所發出的電力,開源與節流並進,再生能源將是台灣未來電力的主流。晚會舞台上,我們邀請講者分享,政府應有更多如能源稅、溫室氣體減量法、工業用電電價調整等政策,成為制度性節流的工具。

今年遊行,地球公民夥伴擔負許多籌備工作,台前看的到,台下更是重要的螺絲釘們,更難得的是,北辦志工夥伴們肩負大任,一起加入工作小組。而我們大量人力投入,就是認為,當鄰近國家成功「省下一座核電廠」的節能目標時,新能源不僅可行,再搭配個人省電及政府制度性節能政策,我們相信,數十萬人許諾的告別核電,能源新願將真正實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