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石化管線上的高鐵危機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2019 年 08 月 29 日

您在這裡


石化管線-高鐵-水管路(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提供)

自從高鐵一日生活圈形成之後,每天南北往返的旅客不計其數,許多旅客在新聞報導中聽過高鐵在雲林與彰化路段有地層下陷的問題,但在沿線監測作業及預防性維護工程下,高鐵仍可宣稱安全。然而誰能想像,在高鐵車廂疾駛過台南進入高雄的時候,埋在高鐵一段高架軌道下方的路面底下,石化管線也繁忙地執行著運送的任務,其中一條運送的就是5年前引發高雄嚴重氣爆的石化原料丙烯。

這條與高鐵軌道平行的道路是屬於仁武區東西向的水管路,西側為中油高雄煉油廠(含已經熄燈的五輕),沒錯,1987年後知名的後勁反五輕運動,抗爭戰場正是此地。經過多年的激烈抗爭與後勁居民25年的堅持,2015年年底煉油廠與石化廠終於關廠,但仍有油槽、石化儲槽運作中。

石化管線經過大社重要路段,包括高鐵行經路線(圖片來源-高雄市經發局公業管線查詢中心、製作-地球公民基金會)

石化管線從南高雄的工業區一路穿越高雄數個行政區(有些管線的位置距離國小校園僅僅兩百多公尺),送到中油高廠,再從中油高廠轉送給大社與仁武區的石化廠。其中一條運送丙烯的管線出了中油高廠後,在接近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後與上方的高鐵軌道平行,路線重疊之處約長達1.5公里,往東行直到鳳仁路後,管線往北走送往大社工業區才分道揚鑣。

近來北高肺腺癌年增率的消長引起不少南部人的憤慨及輿論討論,蔡總統也回應會注意南北平衡,但埋在地底下無聲無息地提供石化工廠之間買賣服務的管線呢?當台北市的地下佈滿的是便利於交通的捷運,高雄市地底下佈滿的卻是對生命充滿威脅的石化管線。

大社工業區於1971年起就陸續有石化廠進駐,倚賴中油高廠的原料而逐漸發展,但高污染的石化業帶給當地的是揮不去的空氣污染與工安意外,引發圍場抗爭後,政府於1998年承諾將大社工業區於2018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


大社工業區僅鄰民宅,民眾以忍受26年的空污與工安意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4年石化氣爆後,高雄市前市長陳菊曾向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的承諾不能打折、妨害都市環境安全的石化管線,應限期離開市區。今年已經是2019年了,石化管線存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影響的不僅是高雄市民,還有全台灣搭高鐵的旅客。今年就兌現承諾,將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編,讓高雄石化業轉型,終結這個荒謬無比的石化管線與高鐵軌道平行的風險與危機!

(本文為2019/08/30蘋果日報論壇投書:地球公民王敏玲:高雄高鐵軌道下的石化管線威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