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氣候緊急時代

能源、水、森林專題

地球公民通訊第35期

百年大旱

宅防疫節水行動--從看家裡的水費單開始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疫情緊張,宅在家避免群聚,「水」是最基本的需求,面對大旱,也考驗著我們的節水能力。

但是,您是否知道家中用了多少水?繳多少水費?歡迎拿出您的水費單,先從知道自家的用水量,制定節水目標開始。

繼續閱讀

該討論水價合理化了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一度自來水是1000公升,可以裝上1,667瓶600CC的瓶裝水,價格同樣約10元,可見自來水之廉價,瓶裝水之昂貴。

自來水供應了住宅、商業、工業用戶,用水量有大有小,水價合理化,可以增加節水、使用再生水誘因,提昇節水產業和技術的發展,以減少缺水風險。

繼續閱讀

水資源深度改革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百年大旱,水庫和河川都快見底了,第一場雨水卻不知道何時來,萬一像去年颱風不來,該怎麼辦?水資源有限、極端氣候難以預測,缺水風險只增不減,無可迴避的答案是:台灣要轉型為節水社會,不能再浪費水了。我們該如何開啟水資源深度改革?

繼續閱讀

百年大旱

思索水之源(上)

二位大叔 — 李根政×傅志男

台灣第一大河高屏溪

大高雄的自來水從那裡來

劉桑的60度梅子酒

百年大旱

思索水之源(下)

耐旱的物種—刺竹

節水—從找出家裡的水單開始

永續水資源六大政策

東港溪污染改善—創造城鄉互惠的多贏

啟動水價合理化的討論

能源轉型

100%再生能源如何穩定供電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6年啟動的電力能源轉型,使得台灣再生能源持續增加中,白天用電尖峰時,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已可占全台9%以上。

然而,今年五月的兩次分區輪流限電,使「綠能供電不穩定」的擔憂也再次浮現。當台灣的綠能供電比例越高,有什麼方法能夠穩定供電呢?

繼續閱讀

不要再有下一次停電,我們該做什麼?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五月的兩次分區限電,確實造成台灣部分的人需要電的時候沒電,「台灣是不是缺電了?」這個疑問句似乎變成了肯定句,而政府說電網不穩、調度問題等,讓民眾霧裡看花。

台灣到底有沒有缺電?若缺電燈號亮綠燈,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停電?若不要再有下一次停電,台灣的當務之急是什麼?用核電能解決問題嗎?

繼續閱讀

造林與光電

一場美麗的誤會:台糖上萬公頃造林何去何從?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種樹造林」似乎是很振奮人心的環保工作。

不幸的是,如果欠缺國土規畫、環境背景的調查、合理的目標定位、經營管理的專業配套,很可能不是想像中的美好,而是一連串資源的錯置,留給後人難以收拾的殘局。

繼續閱讀

造林是達成臺灣碳中和的有效方法嗎?

戴興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本文從「造林以抵銷活動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出發,討論造林在臺灣是否為達成碳中和的有效方法。

繼續閱讀

關於地球公民

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台灣本土環境公益團體,主要關注山林國土與花東永續、工業污染、能源轉型等三大範疇。我們是台灣第一個透過大眾募款成立的環保基金會,公正獨立、財務自主,經費來自大眾捐款,不接受政府資助。

我們是一群專業的環境工作者、董監事、志工組成的團隊,累積了超過二十年守護台灣環境的經驗,堅持環境與世代正義,壯大公民社會,深化民主。

我們透過調查研究、提出解決方案,集結社區與社群的公民力量,理性堅定的促進社會對話,達成環境個案與法令政策的改變。我們深信每個人都可以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只要有更多人加入環保行動,台灣就有機會達成環境永續、面對氣候變遷,並善盡做為「地球公民」的責任。

 

守護山林國土
花東永續


地球公民成立至今,持續推動森林保育與友善環境的林業,監督山坡地的不當開發;參與河川、溼地、農地的保護,關注花東的開發、守護東海岸,近年來更深度經營國土計畫與礦業改革、農地違章工廠等課題,我們透過改變政策,每年減少了數千公頃的森林損失,守護了珍貴的農地、海岸與溼地,更試圖融合原住民及在地文化,期待從上位空間規劃與產業制度,推動台灣國土與資源的永續。

工業污染
與產業轉型


地球公民是從高雄起家的全國性環境團體,身處於台灣最早與最大的重工業聚落,空氣污染始終居台灣之冠,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更凸顯改善工業污染與產業轉型急迫性。
多年來,我們促進了中油五輕關廠,反對林園三輕擴產,推動空污總量管制,促成大林電廠減少二座燃煤機組,減少空污季南電北送,強化空氣與水污染防治的環境法規,倡議邁向循環經濟,希望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永續的經濟模式。

能源轉型
與非核家園


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災,再度警醒世人非核家園的重要性。地球公民在此之後,開始投入反核運動,在2025非核家園政策確定之後,仍持續關注核電除役、核能安全與核廢料處理的問題。
同時,我們積極倡議邁向安全潔淨、公平民主的能源轉型,工業、商業、住宅、交通節能與轉向低碳能源;推動再生能源,要求考量台灣的生態環境與農漁產業發展,找到適當的土地與發展模式。期待和國人的共同努力下,強化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同時達成減碳目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