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工業區

「面對著大武山巔,聳立在清水巖邊,林園是快樂的天地。」這是句林園人耳熟能詳的歌詞。如果你沒來過林園,單單是看著這句歌詞,可能會認為林園是個依山傍水的純樸鄉村吧。 

林園是農、漁業發達的鄉鎮,自十大建設推動之後,被選為石化工業區所在地,而工業區內的工廠屢屢發生公安及環境汙染事件,造成有南台灣山海河之美的林園區自然海岸的流失,在地養殖漁業也受到重創、漁民生活困苦,部分地區的田宅乏人問津,公共建設落後、地方發展停滯不前,居民長年飽受汙染、公安及偏高的癌症死亡率威脅,歷年來都無法改善。到2014年新三輕營運生產,石化業仍繼續盤據在林園。

新三輕環評

1976年開始運轉的台灣第三座輕油裂解廠,由中油於2005年提出三輕更新計畫,規劃取代設備老舊、產能低、能耗高的舊三輕。但在三輕更新後,真的會改善林園的環境、林園人的健康嗎?帶你了解新三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始末,以及在環評過程中被討論的種種問題。

三輕更新計畫,進入環評會初審

林園三輕的擴增產能計畫案,攸關林園地區的未來發展,涉及了台灣的石化產業政策,其空氣污染更影響了整個高屏地區。地球公民於環評初審時提出污染現況調查、釐清居民健康風險、擴大評估範疇、降低居民污染公害風險、回饋和敦親睦鄰計畫透明化、設立平行監測機制及資訊公開等訴求。

繼續閱讀

三輕更新計畫
地球公民協會意見書

基於永續發展的長遠考量,地球公民於初審會議提出意見書說明,所有高污染、高耗能、悖離永續指標之產業均應停止或限縮產能,以顧及生界萬物及未來世代的生存福祉,並要求本案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繼續閱讀

 

為鄉土上的光榮戰士喝采

在環評會中,地球公民提出呼籲各界審慎思考、規劃產業轉型之方向及時程,強調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應限縮高污染的行業以謀求未來世代長遠福祉,如果要更新三輕,至少應要求中油實質排放的污染量減半,二氧化碳排放、能源耗用、水資源耗用均不再增加,但是,環評會最後,這些訴求彷如雲煙。

長達四個小時的會議中,有許多令人動容的片刻,也讓我們為鄉土上的光榮戰士喝采!

繼續閱讀

新三輕環評後...

2008年12月29日,環保署通過了中油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簡稱新三輕),這樣的結果令人深感遺憾。面對林園居民的健康風險,地球公民主張林園工業區應停止擴張,並擬定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限值,徹底落實污染減量,來維護市民的健康。在新三輕環評通過後,我們持續以各種方式繼續監督林園的環境風險。

致癌風險超標

林園石化災民處境堪慮

媒體披露高雄林園石化工業區鄰近居民健康風險可能超標十倍至一百倍,林園區數萬民眾健康受到威脅,引發社會關注。地球公民帶著「石化災民」的人偶到場,抗議經濟部工業局遲遲不肯公布健康風險超標的結果,置高雄市民的健康於不顧。要求經濟部公佈健康風險真相、落實環評承諾,高雄人不當石化災民!

繼續閱讀

林園石化區附近居民致癌風險極高 專家與民間團體懷疑尚有低估

老舊的石化工業區,附近居民的健康風險嚴重堪慮!工業局宣布林園石化工業區廠商在申請最大排放量之下,居民的致癌風險將超過10-4。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此數字超過10-6,已明顯逾越可接受範圍,呼籲工業局及中油公司落實環評承諾,立即著手進行降載、減產等改善方法,並籲請通過中油三輕更新擴產案環評的環保署重視本項結果。

 

繼續閱讀

三輕擴產提環差--中油不要只想發財,更應大幅改善空污!

中油提出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地球公民認為,本次環差變更產能幅度雖不大,但中油將因變更及擴產而獲利,三輕位於特殊性工業區內,附近有社區居民緊鄰,中油應該承諾大幅改善林園廠整體的空污,加強防制汙染及減少碳排放,或安排四輕於空污季減產,並進一步帶領中下游業者轉型,檢討產品必要性、危害性與可替代性,不要自滿於達成環評承諾,也不能只想發大財。

繼續閱讀

工業文明的反思

工業發展帶著「現代化」、「進步繁榮」走入眾生視野之中,寧靜純樸的小鎮喜迎能夠「造福鄉里」的工業區,以為子子孫孫的命運將改觀,幸福將降臨。豈料,三十年後回頭一望,發現當年迎來的是破壞環境、傷害健康的石化大怪獸...

石化業對環境的破壞力極其強大,但卻也創造了現代文明生活中許多不可或缺的部分。這值得我們進一步反思:當文明發展奠基在不公義之上,我們能接受嗎?我們又能如何創造改變?

關於幸福,我們瞭解的不夠

民國六十四年,打著十大建設旗號的中油第三輕油裂解工廠,來到位於高雄縣西南方寧靜純樸的鄉鎮林園,在那個電視還是黑白的時代,政府揭櫫的十大建設,是何等的大事。

彼時鄉民們對大工業區即將坐落在林園,都歡喜地以為得到了政府的寵幸,子子孫孫的命運即將改觀。三十年後的今天回頭一望,林園的命運真的改觀了,但卻與想像中的大不相同...

繼續閱讀

七問三輕

繼續閱讀

【大事記】大社反公害運動

大社工業區設立於1971年,區內有中石化、國喬、台橡、中纖等,共11家化學製造業、1家機械製造業。1993年爆發大社反公害事件,經濟部長江丙坤同意2015年大社工業區遷廠,1998年都市計畫委員會核准於2018年降編為乙等工業區。然而區內工廠持續擴建,楠梓居民正極力呼告政府兌現遷廠承諾。

繼續閱讀

大事記

2014.07.31 高雄氣爆發生
2014.08.01 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還有多少未爆彈?即刻公佈全台石化地下管路」記者會,針對石化管線提出「社區知情權」
2014.08.04 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行政院「二要三不」決策
2014.08.06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行政院門口舉行記者會,針對江宜樺提出的「二要三不」做出回應
2014.08.06 經濟部長張家祝、杜紫軍次長請辭下台
2014.08.08 時任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以及工務局、水利局、捷運局局長一併請辭
2014.08.16 舉行「我要活下去 反對石化業進駐家園」記者會
2014.09.09 舉行「石化產業與高雄——石化專區可以解決問題嗎?」論壇
2014.09.26 舉行「產業轉型與高雄的城市發展,兼談大社石化工業區的去留」座談會
2015.07.03 舉行「高雄氣爆一周年論壇-石化管線上的宜居城市?」論壇
2015.08.04 氣爆一週年後,針對「管線資訊公開」、「提升社區災害防救能力」、「石化管線管理」以及「縮減石化產業規模,打造宜居城市」等四面向,召開「記取32條人命的教訓 高雄氣爆週年體檢」記者會
2019.04.19 由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議會林于凱議員辦公室,和吳益政議員辦公室共同舉辦「高雄石化社區治理公聽會」,討論社區知情權
2019.06.03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針對大社降編,共同召開「經濟部可"乙"囉,別再造"甲"了」記者會
2019.07.27 高雄氣爆五週年-影片放映與座談:打開社會事件S 檔案:從地底引爆-高雄氣爆
2019.11.07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共同舉辦「經濟部背信毀諾 大社工業區應降乙編」記者會,抗議經濟部不肯將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
2020.07.30 氣爆六週年記者會:「氣爆風險還在,新市長必須面對」
2020.08.02 舉行「市長要改選,高雄要轉型! 如何突破產業發展與環境污染困局」論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