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復礦 關西削肉剃骨,為的是誰的利益?

您在這裡

潘正正/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5 年 12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2夏季的一場雨後,亞洲水泥在關西鎮金山里與玉山里間以採礦廢土堆出總面積35公頃、海拔高達480公尺的四份子捨石場,因不堪自身存在之重,發生了小規模滑動崩塌,所匯集地表逕流水土更波及老農戴阿宏的柑橘園。這不僅毀了戴阿宏一年的收成,更帶來無止境的善後工作和與廢土山為鄰的恐懼。然而亞泥只給了他送來了300包水泥,然後再也不聞不問。戴伯伯輾轉求售,300包水泥,賣得了三萬多元。

金山、錦山、玉山里與石灰石礦場為鄰的歷史殆始於民國35年。新竹縣關西鎮的非結晶質石灰岩層約形成於三千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中新世,分布在帽盒山西北坡,東北自六畜一帶向西南延伸。1942年台灣石灰鑛業株式會社開始修建竹東水泥廠及帽盒山周邊採石運輸設備,但水泥廠遭轟炸損毀,便在戰後以未開工生產狀態併同礦場由台灣水泥公司接收。民國35年台泥正式開工,獨佔型企業本就利潤驚人,尤其在內灣線與架空索道延伸工程竣工後,石礦運輸不再受限於人力輕便台車的效能,單單台泥赤柯山礦場在民國40年代的原石年產量就超過30萬公噸。民國43年台泥創公營轉民營先例,自此成為因耕者有其田政策而獲股票的台灣仕紳們的逐鹿目標。


徐家藉勢以美援成立亞泥

上海幫徐家則於民國47年藉著黨國勢力,取得美國開發基金的奧援,設立了亞洲水泥橫山廠;位在帽盒山北側的礦區自民國49年量產,開始了他們炸山挖礦後直接把廢土往北側溪溝推、逐漸形成四份子捨石場的過程。有趣的是擁有赤柯山地區大片山林的關西河背望族羅家本也想循相同模式成立水泥廠,但終究未探得門路,只成立了玉山石礦,投入石灰石開採。直到民國58年才設立旋窯相對極小的南華水泥廠,後來也在72年被亞泥為獲得其生產配額併購而停產,但南華這品牌卻被保留作亞泥的關係企業,羅家經營的玉山石礦則從此持續為亞泥供貨。

以產量言,台灣石灰石從民國30年代末期年產數十萬公噸,至80年代已增加至逾3000萬公噸。西部石灰石從二戰後到86年間共生產了3.9億餘公噸,長年積極開採下,礦源逐漸枯竭,又逢環保意識抬頭,行政院遂於75至84年間三度修訂「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逐步引導水泥產業東移。台灣西部包括台泥、玉山石礦在內的石灰石礦權都在86年底到期,並開始劃設石灰石礦業保留區。唯獨亞泥在關西的礦權不但遲至民國92年才結束,且在礦權到期前數年間還趕工增量炸山,堆積積石,令樹橋窩的居民在92年農曆年間都還有房舍被飛石擊中。

然而最莫名的還是此前完全局外人的台糖竟於85年在亞泥礦區旁、後來的保留區邊界外,取得了面積雖僅4公頃餘、礦權卻到99年的礦業用地核定,還偏偏有各種原因無法自行開發,直到92年才將礦權礦區一併租與亞泥,讓亞泥得無縫接軌地以此礦權為由,繼續其碎石廠及纜車索道的運作,從容地把先前大量預採的積石運往亞泥橫山廠。這些積石直到100年9月才被清運完畢,故事卻遠遠還沒結束。


民國67年四份子捨石場周邊空拍圖

民國91年四份子捨石場周邊空拍圖


民國102年四份子捨石場周圍空拍圖(資料來源-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立委施壓 促成西部復礦

民國97年底,彷彿要趕在台糖礦權到期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以邱鏡淳、孔文吉為首,在審查9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對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作出附帶決議,說由於「國土復育策略方案及行動計畫於97年已中止執行,為有效利用國家礦產資源,促進經濟繁榮、增進社會福祉」,請經建會檢討西部石灰石礦國家保留區相關政策,並指定結論要由經濟部公告解除保留區之劃定。於是98年7月經濟部無視多數相關縣市政府的反對意見,公告將於同年10月解除西部12個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此一解禁公告引起軒然大波及監察委員葉耀鵬介入調查後,又匆匆於同年9月原封不動地劃設了12個保留區。但102年4月1日的愚人節,經濟部終究還是以邱縣長的竹縣府一再要求為由,悄悄解禁了新竹縣轄內的兩個保留區。

今年4月,以前玉山石礦為首的「羅慶仁等所領臺濟採字5645號」、「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5640號」兩案陸續送入環評,並在環說書中透露與即將送件的「羅慶江所領臺濟採字5647號」共計三件礦業用地案,不僅基地相連、開採範圍位於同一集水區、下游有多處自來水取水口,總開發面積高達82.03公頃(約15個中山足球場),且三礦均專為亞泥供料,加工運輸器材也將共用,完全採三礦連動模式,本質上就是一個大礦場;而其環說書不僅對受開發影響最劇的金山里、被公告為土石流潛勢溪流的六畜溝避而不提,亞泥竟還辯稱四份子捨石場並非中央地調所公告的棄填土區,而只是「舊礦場採掘遺跡」!


羅慶仁、亞泥、羅慶江等三礦場相對位置。其中羅慶江所領臺濟採字5647號只是大略位置,具體範圍尚未公告

 
針對亞泥在關西復礦,我們有三點訴求:

一、西部復礦應進行政策環評,並在政策環評完成之前停審所有西部採礦案。
二、針對羅慶仁、亞泥、羅慶江三礦場開發案,依環評法第15條應三案併案審查,進行環境影響綜合評估。
三、按104年7月新版的環境影響評估施行細則,新增採礦工程面積五十公頃以上屬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進行二階環評。 

在水泥還是國防工業的年代,石灰石開採被冠以國家安全重要性。不能不配合的開路徵收、早年礦脈沿線礦場內外每年至少10人的血祭、五萬元的喪家補償、村裡夜半敲起的響鑼、被抬回的村民與無親無故卻命喪於此的外省人……這些過往都是地方沉重的暗傷;而在水泥業生產過剩,直至去年外銷量仍高達3,496,168公噸的年代,破壞近年羅馬公路沿線好不容易形成的生態觀光口碑,在離聚落直線距離不及300公尺處復礦進行耗竭式開發,讓金山里14、15鄰繼續忍受炸山的飛石威脅,及下游直指錦山國小的土石流,這樣的倒退究竟所為何來?面對西部復礦第一起案例,同時也是近年來整體開採面積最龐大、距聚落最近的採礦案,關西金山、錦山、玉山里的居民們亟需各界關注!


民國93年亞泥礦區一景(照片提供:宋明光)

亞泥礦區現景(照片提供: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辦公室)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