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鐵皮工廠種在農地上

您在這裡

【動身守護國土】系列講座
2016 年 10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20161024-004.jpg

1960年代,台灣經濟開始起飛,政府喊出「以農業培養工業」、「客廳即工廠」等口號,在城市、鄉村甚至農地上都有小型工廠的存在。一直到今天,全台約有7萬間違章工廠蓋在農地上,佔台灣工廠總數將近一半之多!在管制不當的情況下,違章工廠往往因為資本額小、無「法」可管而將污水直接排放至農地或灌溉渠道,直接影響了農作物的生長,而受汙染的農作物終將進到消費者的肚子裡。

為什麼違章工廠可以持續留在農地上、數量還不斷攀升?

農地不農作,被用來蓋農舍、蓋工廠,這樣的問題遍佈全台灣。甚至我們的台灣,無論農地、山地、海岸都面臨以開發導向的建設思維。

地球公民基金會這幾年從區域計畫開始關心,到今年啟動的國土計畫,土地分區的落實,需要從現階段不斷越線的現況開始,農業區蓋工廠、工業區蓋住宅。

我們如何將國土計畫成為可以實踐土地正義的工具,就從關注農地如何毀壞如何轉作他用開始!

講題:鐵皮工廠種在農地上
講者: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地點: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交通: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更多場次:【動身守護國土】系列講座

》延伸閱讀
全國區域計畫下的農地保衛戰
違法者得利益!守法者得汙染!反對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違章工廠勿就地合法 工業土地要重新規劃

》講座簡報

》講座錄影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6/11/23 (三) 11:00 ~ 13: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