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工業區總體檢-檢核平台會議砲聲隆隆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2022 年 09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221114-001.jpg

(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位於高雄的林園石化工業區,一共有23家石化廠,去年(2021年)一月發生多起嚴重工安意外事故,包括台苯、亞聚、信昌、聯成化工陸續出事,引發社會關注。有鑑於每次爆炸或火災對鄰近工業區的社區居民與高屏空氣品質都是極大的威脅,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出聲明要求政府應比照雲林的六輕工業區進行徹底總體檢。

後經立委陳椒華舉辦公廳會與協調會後,促成經濟部工業局啟動為期三年的林園工業區總體檢計畫,同時亦針對高雄三大工業區規劃檢核平台,一併檢視大社工業區、林園工業區、臨海工業區區內製造業工廠的法規符合度,包括是否落實物料管理、環境監測、設備檢查等,檢核平台辦理的目的是「提升民眾對產業安全的信心」。

檢核平台於今年(2022年)4月29日成立,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責,聯合環保署與勞動部共同辦理,進行方式是由被列入檢核的工廠先填寫自主檢核表 (包含空污、廢水、毒化物、廢棄物、工廠危險物品、職安等),再由業務權責機關進行書面檢核,並視需要由高雄市環保局、高雄市勞檢處會同職安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及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進廠查驗。

工業局在8/29、8/31、9/2分別就大社工業區、林園工業區、臨海工業區初步的檢核情形舉行線上會議說明,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參加。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受邀參加會議,本會提出多項質疑,包括會議簡報太晚提供、簡報內容過於簡略、未提供各項檢核表單(以機密為由),未詳加說明現場查核後工廠的問題,未列出石化廠設備元件的數量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洩漏情形等等。

以林園工業區初步的檢核結果來看,總檢核的對象為28家,屬於環保部份的檢核表檢視完成家數:空污13家(稽查3次)、廢水13家(稽查17次)、毒化物25家(稽查16次)、廢棄物竟然有32家(稽查28次) ,而裁處件數為空污2次,累計罰鍰金額為70萬。(參附件簡報第2頁:「林園工業區執行情形-環保」)如此簡略的數字說明,實與本次檢核平台辦理的目的相去甚遠,致使民間團體代表在會議中炮聲隆隆。

20220906-002_0.jpg資料來源: 111年度林園、臨海、大社工業區總體檢(檢核平台)林園工業區檢核會議簡報

而在檢核平台之外,比照六輕總體檢所進行的林園工業區總體檢三年計畫,其規劃與進行的情況如何,據了解目前尚未有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機制,於檢核會議中,多位民間團體代表都表示希望工業局能改進,同時開放進廠現勘的機會。

註:2022年的8/29、8/31、9/2三場高雄工業區檢核線上會議,受邀列席參加的民間團體代表共有高雄市林園夢工廠海洋創生協會蘇義昌顧問、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吳忠穎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蔡志宏理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0831_檢核平台林園工業區會議簡報197.09 K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